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巍《此时此刻》一票难求 乐迷呼喊:谢谢你

2012年12月13日 06:37
来源:雅虎

1/7

2/7

3/7

4/7

5/7

6/7

7/7

又是四年,许巍终于发行全新创作专辑《此时此刻》,这张专辑从预热阶段就备受瞩目,金牌大风提前曝光的几波视频花絮也引起大众的讨论,专辑同名歌曲《此时此刻》发行当天网络试听量就突破一百万。12月12日,许巍携乐队全体成员,在北京举行新专辑首唱会,把专辑里的故事,这四年的人生体验,与现场一千余名观众分享,更有现场乐迷大声呼喊“许巍,谢谢你!”。首唱会并不对外售票,乐迷通过各大媒体的互动活动参与抢票,暌违已久的许巍首唱会一时间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当晚还有很多无法入场的乐迷在中山音乐堂门外守候。首唱会现场,许巍不仅演唱了《此时此刻》、《出离》、《空谷幽兰》、《爱情》、《喜悦》多首新歌,还为部分购买新专辑的乐迷进行签名,很多乐迷也因为这样的近距离接触激动不已。

许巍《此时此刻》献给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你

从1997年的第一张作品《在别处》到2012年的《此时此刻》,15年,六张创作专辑,两次全国巡回演唱会,许巍的产量不多,创作速度或疾或徐,但都反映了他生活里的感受和轨迹,无论外界如何注解评价,艺术家的天职,是在生活里积累、在专业领域里学习,然后留下作品。过去,我们听许巍,总是能在字里行间,找到自己已经走过的青春,它让你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旅程,让那些飘荡在记忆里的你,找到落脚之处,它让你在生活的某一瞬间,尝到美好的过去。这些曾经是许巍的、你的记忆,如今也许正坐在你心里的某一处温暖的沙发上,看着现在的你,继续前行。

国内顶尖幕后阵容构成坚实后盾

由内地吉他第一人,与许巍从第一张专辑就开始合作的李延亮担纲制作人,国内最优秀最具艺术感的鼓手张永光(鼓三)、中国顶尖打击乐手刘效松(黑哥),以及王文颖(贝贝)、臧鸿飞(飞飞)、李九君、高飞等音乐家为核心,构成了许巍最坚实的后盾,他们带着各自在音乐上积累的养分和经验,让许巍在创作新专辑的路程中,能更淋漓尽致的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想象,于是,一首首的作品在这些音乐家的手中逐一展开,宽阔、极具未来感。这只百分之百来自内地顶尖音乐人组合而成的乐队,从技术到情感,结合了东方与西方的意境,从2011年开始排练,他们共同努力,奉献出自己最精彩的养分,和许巍一起,传递了《此时此刻》专辑中的每一个讯息。

《此时此刻》更为宽阔,面向天地万物唱给众生

多年来,许巍不断的思索着,如何能在作品中融入自己向往的中国文化,这种既敬且畏的心情,从创作之初,在许巍心里徘徊不去。一直到2011年初,一次难得的终南山之旅,旋律和歌词涌现。意料之外的,是“国风”,来自中国古代文化“诗经”中的精华。许巍带着忐忑的心情落笔,完成了《空谷幽兰》这首作品;在音乐上,许巍在和制作人李延亮反复交流后,打破自己创作的惯性,在结尾处,给人一种开阔的空间。

《此时此刻》专辑中的歌词,历时一年完成,开场恢宏大度的专辑同名歌曲《此时此刻》,坚定的宣告了许巍在创作和生活上的态度,在结尾处中国大鼓与电吉他的对话,像一幅淋漓尽致的泼墨画,气象万千。《逍遥行》,则凝聚了全体音乐家的器乐精华,著名民族管乐演奏家陈悦的加入,让这首歌格外灿烂细致,像在东西方之间一条光明的大道。专辑中的十首作品的词和曲,尽载许巍和乐队全体无数的心血巧思,希望每一个聆听者,都可以在音乐里,找到自己的感受。

记录 许巍此时此刻 纪录片

许巍和团队有一个共识,希望能为《此时此刻》专辑拍摄纪录片,完整的纪录整张专辑的制作过程。这?悄诘氐谝淮未哟醋鳌⒙家簟⒎锰福轿患吐家徽抛恼媸倒獭E纳愦?2012年3月16日设备搭建开始,一直到10月底配唱完成,将近8个月的时间,包含许巍和每一个音乐家,以及参与的幕后工作人员,录音工程总监金少刚,录音混音师李军等,都在其中留下最珍贵的访谈。

值得一提的是,在录音过程中的西双版纳之行,像是一场春意盎然的大丰收。2012年四月,许巍和乐队全体、录音及音响工程及影像摄制,超过60个人的工作团队,从北京到云南3000多公里的设备接驳搬运,浩浩荡荡来到了云南之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为了让纪录片的影像风格与音乐相呼应,在依山傍水的山谷里,许巍和乐队全体,表演了一场与大自然共融的森林音乐会,这是一场难得一见的户外同期录音实况,在最平静的地方,对着天空,大地,风与树,鸟和花吟唱,大自然是此时此刻最好的观众,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音乐家,仿佛回到了最初。本真的状态。

气候和地势虽然增加了录音和拍摄团队执行上的难度,但却更人更专注的、忠实的纪录下歌声与音乐,在最原始的空间里每一个细微的感受,而拍摄团队,也精确的掌握了每一个音乐家们最忘我的瞬间。在“纪录许巍 此时此刻 纪录片”DVD中所听到的每一个乐句,看到的每一个画面,都来自西双版纳户外同期录音现场。

用新专辑首唱会的形式与大家分享新专辑《此时此刻》,也是许巍和整个团队的新尝试,用现场音乐说话、交流,用现场表演共享灿烂的音乐。这是一张没有主打歌的专辑,发片前的预热,全部以纪录片为唯一的讯息传播方式。许巍及团队所要表达是真诚的态度,希望所有的音乐朋友,都能在听完专辑的10首作品后,拥有属于自己的感受,这是最好的分享。

标签:许巍 乐迷 谢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