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集电视剧《毛泽东》启动 高希希称不够长

2012年12月27日 16:52
来源:大洋网

高希希发言

侯京健登台

新浪娱乐讯明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12月26日,由高希希[微博]任总导演,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百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该片将分上下两部拍摄及播出,上部60集,下部40集,但高希希表示,这个篇幅用来表现毛泽东伟大的一生,其实还不够。 

高希希称百集不够长       

据介绍,为了真实而艺术地全景式展现伟人毛泽东一生,此剧将拍摄100集,分上(60集)下(40集)两部。上部内容主要是以1893年毛泽东同志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背景,展现毛泽东求学立志、辗转全国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峥嵘岁月,以及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这是作为纪念2013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献礼大片。下部内容主要讲述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宵旰图治建设新中国艰苦奋斗的历程,下部预计将在2014年与观众见面。

此剧的幕后班底汇集了制片人罗浩、文学总监盛和煜、总导演高希希等,计划于今年年底先后赴湖南、陕西、重庆、北京及上海等十几个省(市)开拍,总投资超过1.2亿元,涉及角色900多个。成片以后,该剧上部(60集)将于明年12月26日即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在各大上星电视台与全国观众见面,并力争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还将译成英语、俄语、阿拉伯语、法语等在境外电视台播出。

对于如此鸿篇巨制,高希希称将突出"国际大视野",全景式地展现毛泽东伟人的一生。而关于百集的篇幅,他说其实并不长,甚至展示起来"还不够"。该片上部将拍摄4到6个月。

唐国强再演毛泽东   

新闻发布会上也是星光熠熠,剧中演员纷纷带妆亮相。此次在剧中扮演中、老年毛泽东的演员唐国强因为出差美国,未能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此他深表遗憾。他在电话中向主办方透露,此次一定不会辜负观众的希望,为观众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毛泽东”;他还表示:虽然曾经有20多次扮演过毛泽东,但是总在艺术处理上留下遗憾,他说:“最让我感到压力的,不是再怎样创作好毛泽东在荧幕上的形象,而是如何展示好毛泽东所经历的沧桑岁月,负责任地对观众展示好这段历史画卷。” 

而在电视剧《铁肩担道义》中成功塑造过青年毛泽东形象的青年演员侯京健[微博]此次挑梁饰演毛泽东青年时期,他还特地请教几位曾经扮演过毛泽东的老师,对戏中人物的深度和刻画苦下功夫,吸取经验。他觉得大家对青年时期的毛主席,可能老百姓还没有一个完全的概念,所以他表示每一个人心中肯定有不同的伟人形象,他的压力来自于他所塑造青年时期的毛泽东能否为大多数人接受与认可。 演员马晓伟(蒋介石饰演者)、刘劲(周恩来饰演者)、郭连文(刘少奇饰演者)、王伍福(朱德饰演者)、宗利群(彭德怀饰演者)以及杨开慧的饰演者刘从丹等悉数到场。高希希说,该剧的主要演员对他来说都是"唯一"人选。

导演表示,实拍中将特别邀请国内著名的影视明星来客串,参与创作和塑造毛泽东时代各个阶层的人物形象。电视剧《毛泽东》将打造成如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中全明星阵容的力作。(范晨/文王黎/摄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