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钢琴演奏家薛啸秋用钢琴“串烧”流行音乐(图)

2012年12月31日 07:12
来源:百度

薛啸秋

薛啸秋

龙虎娱乐讯 从外型上看他像演电影的、手里要有一副牌他立即化身变魔术师、他出了新专辑10首作品都是自己创作、对了他还出演了自己作品MV的微电影男主角……其实,这个23岁的年轻人真正身份是弹钢琴的。前天,南京籍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薛啸秋在南京师范大学院仙林校区举办了新专辑《独奏者的秘密》的音乐分享会,两个小时内他通过演奏和与同学们互动表达了自己的音乐想法,他现场还即兴创作,他说自己的创作从来不靠“谱”,而他想做的并不是把肖邦和贝多芬弹到淋漓尽致,而是可以用原创的作品表达出属于薛啸秋的思想。

当我在弹肖邦时,为什么不能弹薛啸秋?

在如今的钢琴家都在不停地录制巴赫、李斯特、贝多芬时,薛啸秋坚持走自己的路,与上一张专辑《无声曲》一样,在新专辑《独奏者的秘密》中,薛啸秋依然坚持原创:专辑中所有的钢琴曲均由他自己创作,他将这些原创的音乐称作“新古典音乐”难度极大的钢琴指法是古典音乐的,曲风却是时尚的。

在薛啸秋看来,新古典音乐和古典音乐最大区别就是原创,“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肖邦、李斯特、莫扎特、贝多芬这些著名古典音乐家,当时演奏的都是自己原创的音乐,当然因为他们写得足够好,两百多年之后仍然被人弹奏。弹奏前人伟大的作品是好的,但我弹肖邦弹得再好,这都是肖邦的喜怒哀乐,我为什么不能直接弹我自己的情绪呢”。不过薛啸秋坦言当自己表示要做一张纯原创的古典音乐时,业内的反应是:你疯了吗?“公司一开始并不同意我去做,等我写好了曲子后,公司同意试试看。”其第二张原创专辑《无声曲》入围了23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类最佳编曲人奖,给了薛啸秋很大动力,“因为以前没人做过这种尝试,我很怕业内前辈们会不喜欢,后来很多音乐泰斗级的人物打电话支持我,我才继续做下去。”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他还安排了一个独特的环节:任选一位同学上台随便敲两个音符,他就能以这两个音符创作一段钢琴曲,他在现场的精彩即兴创作也赢得了满堂彩。现场有位粉丝提出薛啸秋的很多原创作品都很好听,自己想学但没有谱子,薛啸秋笑称自己弹琴“不靠谱”而是“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都是记在脑子里,所以可能每次演奏都会不一样,大的框架一样,小的音符每次都会根据现场的感觉来变,所以很真实。”不过薛啸秋也表示,自己的创作越来越多,正在考虑明年出一本琴谱。

我们应该玩音乐,而不是被音乐玩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薛啸秋,可能“即兴”是比较合适的一个,分享会上他演奏的曲目都是现场才决定的,后来同学们兴致很高开始“点播”,于是点到了久石让的《天空之城》,薛啸秋坐下来弹着弹着突然笑起来,他说他想弹另外一个版本给大家,于是当经典的《天空之城》和狗血情感剧《回家的诱惑》的主题曲串在一起弹出来时所有人都震惊了,继而大笑,因为尽管荒诞,但两个旋律真心有点像,薛啸秋这样弹来居然毫无违和感!

很少有古典钢琴家敢这样玩音乐,但其实在国外弹钢琴用的动词就是“play”,薛啸秋表示:“我有很多这种"串烧"的经历,以前在学校里老师肯定会批评我。而现在我却觉得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曲子都很像,不少学琴的孩子却很难去发现它,这两首曲目放在一起,他们会先弹这首曲子,再去弹另外一首,没有想过两首一起弹奏,或者左手弹这个,右手弹那个。我觉得缺少了这些经验,就失去了很多乐趣。我们应该玩音乐,而不是被音乐玩。”

现年23岁的薛啸秋从16岁起就在多项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奖。2010年,薛啸秋首张专辑《魔指》推出,一曲《大黄蜂》让薛啸秋荣获最年轻的弹奏速度保持者的美誉,2011年,他的第二张专辑《无声曲》首度展现其原创才华,两年来,薛啸秋的古典跨界专辑热卖20万张。与很多国内的琴童一样,薛啸秋很小就开始学习钢琴,“我5岁学钢琴,学的理由很奇怪,因为我太调皮了,父母希望我学钢琴时能安静地坐下来一会儿,他们从没要求我成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家。”薛啸秋觉得,正是这种放养模式,培养了他对音乐独特的学习方式。扬子晚报记者张艳 文/摄

编辑:孙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