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华健李宗盛齐助阵 黄韵玲带“滚石班”来开课

2013年01月05日 08:45
来源:东方网

  黄韵玲与刘若英合作《心动》 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曲思博 现场图片

  黄韵玲与刘若英合作《心动》 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曲思博 现场图片

  □黄韵玲与齐豫合唱《梦田》

  □黄韵玲与齐豫合唱《梦田》

“我们都爱黄韵玲,所以,我们都来了! ”昨晚,因为“音乐精灵”黄韵玲,上海大舞台积聚了这段时间演唱会最大的“卡司”阵容:李宗盛、齐豫、周华健、刘若英、容祖儿等,2013年1月4日,在这个被无数人称为“爱你一生一世”的日子,冷到冰点的冬夜,赶着第二天还要工作的紧张,不少资深的歌迷还是以陪伴到最后的坚持,给了黄韵玲一个温暖的回忆。

舞台上,错落的双层房间内,一张大大的床,以及闪回着从清晨、黄昏到夜晚不同风景的多媒体墙壁,预示着全新一天的开始,此时,床边的电话答录机响起,传来张艾嘉的声音:“张姐等你的歌!”挣扎着起床的黄韵玲裹着披肩,拿起话筒,以家居化的打扮唱出了《奶油早餐》。昨晚19点45分,以“一天”为主题的演唱会,就以这样戏剧化的方式开场了。

和新人林俊逸合作了《关于爱的两三事》、《爱神的箭》等歌曲后,一连唱了好几首歌曲的黄韵玲才告白:“今天对我来说,像梦一样。从前看电视、电影,总期待着有一天能唱自己的歌,后来,进了梦寐以求的唱片公司,第一份工作,就是为这首歌写和声。”话音刚落,久未露面的齐豫走上台来,和着那首熟悉的《梦田》,全场的掌声拉回了曾经的记忆,黄韵玲感性回忆说,当时自己刚进滚石唱片,就与“橄榄树”齐豫合作,内心很紧张,“感谢她开发了我音乐上的多面性。”

学古典出身,熟谙作曲、编曲、和声,能写又能唱,在音乐上的游刃有余,让黄韵玲不负“音乐精灵”的称号。不过,相对于其歌手的身份,内地观众更熟悉的,还是她在幕后为他人“做嫁衣”的那些旋律,比如《心动》、《飞的理由》,所以,昨晚,当刘若英唱着黄韵玲创作的《听是谁在唱歌》登台时,台下反应之热烈,多少让人出乎意料。倒是刘若英本人,对“前辈”始终怀着感恩与忐忑,不仅提前两个小时候场,更顶着感冒上场,“在后台时,我一直都纳闷,怎么比我自己的个唱还紧张?”刘若英戏称,这场黄韵玲作品音乐会几乎就是“滚石助理大集合”,当时,她正是陈升的助理,而黄韵玲早已是滚石知名的音乐人“小玲姐”,1993年,刘若英自掏腰包看的第一场演唱会,正是黄韵玲的个人专场,足见后者在台湾地区的“江湖地位”。随后,在黄韵玲的钢琴伴奏下,两人合作了一曲让刘若英“耿耿于怀”的电影主题曲《心动》,“当年,我还因为小玲姐的这首歌找了别人唱,打电话问张姐(张艾嘉),为什么不是让我唱?”

与容祖儿等一众嘉宾合作演唱之后,黄韵玲以代表作《蓝色啤酒海》收尾,一度,不知情的观众甚至准备离场了,有人开始大喊“安可,安可”,重量级的“大咖”嘉宾出现了,全民歌手周华健与黄韵玲手牵着手,唱起了《你是唯一》,周华健说:“她是我师姐,而且我入行也和她有关,当时在滚石,我当了助理两个月之后才知道,之前的职位就是黄韵玲的,后来,我是新人,小玲还带我去打歌。”最后一位登场的嘉宾李宗盛,更是对黄韵玲夸赞有加:“如果说周华健是你们的师弟,那我可以当训导主任了。黄韵玲是台湾美好音乐时期的一个最好代表,不需要八卦,她为女性创作人、为歌手树立了一个旗帜。”在黄韵玲的钢琴弹奏中,李宗盛献上了那首感动了无数人的《给自己的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