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被指抄袭游戏桥段 宁财神:别带小孩去看

2013年02月17日 19:09
来源:扬子晚报网

2月10日,由周星驰、郭子建联袂执导,集结文章、舒淇、黄渤等主演的贺岁奇幻片《西游?降魔篇》公映。这是星爷继《长江七号》蛰伏五年后的新作,继而勾起不少观众打开荷包的欲望。然而,在单日票房打破《变形金刚3》纪录狂卷1.22亿、赚得满堂彩的同时,影片却也引来不少争议。

●争议一:不如《大话西游》感人

该片宣传总监李磊承认:因为大部分观众带着看《大话西游》的心情来看《西游?降魔篇》,对比之后会发现后者有些桥段的处理显得不是很流畅。“大家对周星驰的期望是挺高的,会带着以往的经典来要求,以至于看到在剧情方面设计不足的地方,自然而然就会有些失落感。其实星爷这一次加了不少新元素进去……”

●争议二:妖怪吃人桥段“重口味”

李磊表示,除了原著之外,“周星驰了解《西游记》的故事都是通过香港漫画以及港台影视剧等渠道,内地版的《西游记》电视剧他也没看过,这部《西游》也只是他个人的一种理解。”李磊还补充道:“《西游》应该是最贴近原著的一版影视作品了。”而周星驰本人之前也承认:这些重口味桥段其实来自《西游记》原著,“小说中的妖怪都是吃人的。”

●争议三:罗志祥出场太?嗦

该片联合编剧卢正雨坦言这些都是根据每个演员的特点来安排的,“‘空虚公子’那段独白原本在剧本中是没有的,应该是罗志祥自己的想法,至于合不合大家胃口,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卢正雨还透露:“《西游》的故事最开始是周星驰的想法,后来是几个其他编剧加入跟他不断讨论才有的剧本。在拍摄过程中,剧本会根据演员、场景等不断打散想更多好玩的东西进来,比如:拍了半个月之后编剧团队会开会,甚至在每天拍摄之前也会把所有演员台词过一遍。”

●争议四:抄袭游戏《阿修罗之怒》

前日,有网友贴出电脑游戏《阿修罗之怒》的动画片段,与《西游》片中的一部分场景极其相似,由此也引发了关于“抄袭”的热议。对此,编剧卢正雨表示自己不太了解这件事,但他个人认为这不是核心剧情,影片中出现的“如来神掌”“天残脚”等等都是香港老片中的花样,“好的东西都是可以拿来用的。”而宣传总监李磊则表示:“暂不做官方回应。”

●争议五:结尾部分太过仓促

卢正雨透露,影片对于结局的安排的确会让有些观众觉得突兀,这也是星爷为《西游》续集做铺垫。此外,片中的猴妖被外太空的如来神掌打得屈服也让编剧团队有过讨论,“孙悟空应该是无法无天的,但让它屈服这其中细节在原著中也没有说清楚,当然,以暴制暴是暂时的……” 李芳明

链接

宁财神:千万别带小孩去看

目前,新浪微博上关于《西游?降魔篇》的内容已近300万条,网友们为陈玄奘和驱魔人段小姐之间的爱情动容,也为满嘴跑火车“花果山十三太保”的猴妖艳舞爆笑。不过,一些被1994年版《大话西游》影响颇深的网友却直指该片火候欠奉,也有网友表示向来“口味”异于常人的星爷把“西游”做得太惊悚,反而不适于“合家欢”的氛围,如编剧宁财神就告诫:“千万别带小孩去看,某些片段真的非常恐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