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笑傲》被批雷人 90后:没有于正谁知道金庸

2013年02月27日 10:54
来源:京华网

一部让60后、70后、80后观众真正看不下去的武侠剧《笑傲江湖》,竟然天天坐拥收视第一的宝座,这让很多喜欢原著的人气得吹胡子瞪眼。雷剧一次一次触到观众的接受底线,但却总以此突围变成收视筹码。这不禁让人好奇,究竟是谁在消费雷剧?

记者观感……看了两集被雷得外焦里嫩

2003年,金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批评徐克的《笑傲江湖》和《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两部电影对原著《笑傲江湖》的改编。金庸说:“我不喜欢他,他不懂武侠,把《蜀山剑侠传》拍得不知所云。而且把我的小说《笑傲江湖》瞎改,把东方不败由男人改成女人,并用一个女人来演,而一个男人的变性,在性格上是会有变化的,这个过程是缓慢的、复杂的,有变化、有过程的,是不自愿的,并不像电影里表现得那么简单。他后来还要买我的小说拍电影,我说朋友还得做,但是小说不卖给你了,合作的事情不做了。”

徐克尚且得不到老爷子的喜欢,如果金庸看到于正的改版,估计得气得七窍生烟吧。于正笔下,把东方不败彻底变成了女人,并且和令狐冲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虐恋,而任盈盈则成了小三。东方不败竟然为了找回做女人的感觉,到妓院实习头牌妓女……以至于有网友总结说:“小时候看笑傲江湖,希望令狐冲和小师妹在一起;长大后希望他和任盈盈在一起;现在居然希望他跟东方不败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当看到前两集剧情后,我就有了想砸电视的冲动。相信只要对原著稍有了解的人,都会有相同的心理反应。改编有千万种,于正却伤我最深。

烂剧,but……收视率亮个相吧

但是当我告诉你这个剧的收视率很高的时候,你也不要“捉急”(着急)。因为,这部雷剧甚至打败了同期播出的赵本山品牌剧《乡村爱情变奏曲》,幸好后者是在四家卫视同时播出,否则连赵老师都将颜面不保。于正版《笑傲江湖》的收视率一直维持在1.6%左右,而同期的《乡村爱情变奏曲》最高收视一直在1.5%以下,有时会低到1.3%。于正版《笑傲江湖》真的笑傲“江(江苏卫视)湖(湖南卫视)”了。

这还不算完,作为于正剧培养起来的一批死忠粉丝,还热衷于在各大网络,各种排名上为明星“盖楼”。这两日该剧官方微博上连续发布了多组数据:《笑傲江湖》电视剧搜索量433678排名第一;热门搜索量788507次,总榜排名第一;女演员搜索量陈乔恩78390次排名第一,袁姗姗31736次排名第二;男演员搜索量霍建华32497次,排名第五;《笑傲江湖》日播放5489万次,总播放7.8亿次,排名第一。要知道金庸的《笑傲江湖》原著从没上过百度热门小说前一百强。为什么越是雷剧越是有市场?到底是谁在推高收视,谁是消费者、受众群呢?

幕后原因……金庸知足吧,改你是你的造化

一直以来,某些卫视经常播出雷剧,并且以播出雷剧为乐,因为雷剧收视率一部比一部高。而作为某些始作俑者的创作者们,他们更是深谙此道,知道什么样的剧该上什么样的平台,才会有收视、有关注。拿湖南卫视来说,湖南卫视的受众群体一直是以低龄为主,曾经虏获了一批死忠的80后粉丝。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80后开始把目光转向更有深度的节目内容,但新兴的90后小观众已经成长起来,他们也喜欢看湖南卫视,并且更狂热、更善于表达自我。

一90后小女生就在微博留言为于正版《笑傲江湖》叫屈:“没有于正,谁知道《笑傲江湖》啊!抄你,是你的荣幸,改你,是你的造化。没有于正,我们永远不屑于理睬金庸。”此番场景与当年《宫》热播时极为相似。当年《宫》播出时,本单位一位同事的90后小女儿,对这部剧喜欢得不得了,以至于前前后后把这部剧看了十多遍,谁说句不好都不愿意。

标签:金庸 笑傲 突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