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韦尔比耶音乐节迎20岁生日 乐团开启中国巡演

2013年02月28日 09:13
来源:金鹰网

今年夏天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将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而今晚韦尔比耶音乐节室内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启自己的中国巡演之旅。此次巡演持续至3月4日,包括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最后会在香港举办一场专属私人音乐会作为压轴。

音乐节给了年轻作曲家各种机会

“在韦尔比耶音乐节上,你会开始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兴奋邂逅,每一刻都有令人难以想象的潜力已经准备好被发现。音乐节留给你的这些甜蜜回忆,永远都不会改变。”已经在音乐节上有过11场演出的王羽佳评价起韦尔比耶音乐节时口吻很兴奋。能够在这里演出,成为了几乎每一个年轻音乐家的梦想。

1994年,韦尔比耶音乐节由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前任艺术总监马丁·恩斯特龙创建。谈到为什么要把音乐节选在韦尔比耶的时候,马丁回答说,因为当时在那里的人没有人对古典乐感兴趣,他觉得这是个大挑战。音乐节给了年轻作曲家梦寐以求的各种机会,包括登台演出,最关键的是,他们和世界顶级的音乐家一起合作。2003年,音乐节10周年的时候,几位年轻的音乐家有机会和阿格里奇、普雷特涅夫、基辛等另外7位顶尖钢琴家同台演出,而其中一位年轻的音乐家名字叫郎朗。如今音乐节固定在每年7月底至8月初举行,持续17天,每年可吸引约40万的观众。

两种不同风格的“四季”上演

此番来华的韦尔比耶音乐节室内乐团是韦尔比耶音乐节杰出教育项目的一部分,乐团成立于2005年,由韦尔比耶音乐节管弦乐团最优秀的乐手组成,成员为28岁至35岁技巧娴熟的音乐家,他们大都在各个国际知名乐团中占有一席之地。带领乐团巡演的是俄罗斯小提琴家基里尔·特鲁索夫,他是查克哈·布朗与耶胡迪·梅纽因的学生。此次的中国巡演曲目也是由特鲁索夫和乐团共同挑选编排,包括了维瓦尔第的《四季》和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特鲁索夫希望通过两种不同的“四季”,让听众对比欧洲巴洛克音乐与具有阿根廷探戈风情的现代音乐。

■ 中国合作者

乐团还特邀了曾经参加过音乐节的两位中国音乐家一起合作,一位是小提琴演奏家高参,一位是大提琴演奏家周密。高参称韦尔比耶音乐节是最成功的精英音乐节联合体,参与这样的音乐节,是美妙的人生体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