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热评:从好声音到我是歌手 这个时代没有新歌

2013年04月03日 10:30
来源:金鹰网

《我是歌手》宣传海报

《我是歌手》宣传海报

今天,打开电视,《中国好声音》走出的新鲜歌手们还在摆擂竟唱,换个频道,一众明星又在《我是歌手》里PK歌艺。从歌坛屌丝到老牌专业歌手,歌唱节目的段位越来越高,那些被翻唱的经典歌曲也再次重回人们耳畔。

如果说,《中国好声音》凭借新颖的节目模式(转椅、盲选导师制)制胜;那么《我是歌手》的走红,则是因为电视找到了更好的消费明星的方式——真人秀;专注于音乐的态度,让一贯被批“娱乐至死”的湖南卫视,这次也拥有了不错的口碑。

《我是歌手》播出后,成为2013年第一季度收视率和话题性遥遥领先的综艺节目。短短数月,不仅捧红了黄绮珊、杨宗纬等名气欠佳的实力歌手;也让不少“大红过的歌手”如齐秦、陈明、辛晓琪等回炉焕发新的价值;节目中的歌曲一直位居着各音乐网站试听榜的前列。伴随着越来越多人更专业的音乐讨论,《我是歌手》广告价格一路高涨。

今年的歌唱节目中,选手们演唱的多数是耳熟能详的知名曲目。同一歌手不同时期的演唱、不同选手同一曲目的翻唱,对电视机前的观众而言,不仅会牵连起歌声与岁月相关的怀旧情绪,也会有对照比较后的新鲜发现。明星真人秀的可看性,音乐提供的共鸣,歌声牵引出的怀旧情绪,以及歌声中的新发现,这些加在一起,形成了歌唱真人秀节目的魅力。

“好声音”火了,全世界都在转椅子。《我是歌手》红了,这个夏天荧屏上将有多档歌唱节目PK,观众们的耳朵会很忙。感动与话题,带来了一个翻唱的时代。但热闹之余,希望众多的音乐人,不要一窝蜂的都去改编经典。音乐和人一样,不能永远活在过去。原创才是中国音乐的未来,每个时代都应该有代表作,别忘了,经典曾经也是那个时代的新歌。

标签:歌手 声音 时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