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强叹歌坛欠向前走榜样 讽周杰伦王力宏重包装

2013年04月12日 13:11
来源:21CN音乐

林强目前无酬帮政大之声录广播节目

林强目前无酬帮政大之声录广播节目

王力宏(右)与周杰伦都是华语歌坛多产量创作歌手

王力宏(右)与周杰伦都是华语歌坛多产量创作歌手

据台湾媒体报道,1990年凭台语歌《向前走》专辑大卖40多万张、红遍大街小巷的林强,因意识到“抛头露脸不是做音乐的初衷”,近年转往幕后,他并指创作歌手王力宏及周杰伦“花太多时间在宣传或造型上,音乐本身的创意会慢慢丧失”。他羡慕台湾影坛有李安、侯孝贤等受人尊敬的前辈,反观音乐领域却少了一个带领新人“向前走”的榜样。

从偶像到放下身段,林强有时做义工也甘之如饴,目前更走进校园分享音乐创作,应邀到政治大学电台政大之声开节目《Megas强力瓦斯-The Mix》。昨他一派轻松录音,受访时畅谈心路历程的转折。

林强不断思考在音乐上可以达到什么成就,他解释说:“像李安每个阶段都有新的成长与深度,艺术是平等的,他可以这样,做音乐也可以。”要在音乐上求进步,就得舍弃可观的收入,但他大笑:“反正在台湾不会饿死啦!”

坚持做音乐,但常有人问他“周杰伦王力宏都在做音乐,你有什么不同?”他觉得他们现在已有能力可以更专注音乐,带领歌迷成长,不需花太多时间在宣传跟造型上。对此,昨王力宏经纪人表示不回应。

48岁吃素拒烟酒

抛掉偶像包袱后,林强靠着帮电影和广告配乐维生,但酬劳方面,他豁达看待:“我都让导演开价,有些学生作品没预算,我有时间也愿意免费做。”并透露,未来目标是希望当“歌坛的李安或侯导”。

他坦言,年轻时也曾荒诞过,还与歌迷上床、抽大麻等,他说:“过去愚昧无知,我错了,后来接触道家思想、佛学,价值观都改了。”48岁的他如今吃素、烟酒不碰、早睡早起,生活习惯很健康,他笑称:“老了,要开始养身。”

到政大做广播,他说:“会答应真的是被学生的诚意打动,另外也藉此跟一些老朋友聊音乐,蛮自在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