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高群书批国产片:和《原始人》比就是垃圾

2013年04月25日 08:41
来源:扬子晚报网

《疯狂原始人》海报

《疯狂原始人》海报

好莱坞梦工场动画大片《疯狂原始人》上映以来好评如潮。前天晚上,著名导演高群书也不淡定了。不过,他在微博上大夸此片“值得看五遍以上”的同时,却爆粗口地表示,中国电影相比较而言就是垃圾,他自己拍的电影更是不值一提。他的检讨引起网友对中国电影的反思。记者昨天也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知名影评人,以及梦工厂CEO。

事由:

高导开炮

中国电影被指太差了

前天傍晚,高群书导演连发数条微博,大夸好莱坞梦工场动画片《疯狂原始人》。称其是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好看。“总之,老少咸宜,值得看五遍以上。”之后,他又爆粗口地表示:“面对《疯狂原始人》,中国电影就是个屎,当然我拍的更是屎中的渣。羞愧、惭愧,生不如死。”

高群书深刻的自我检讨引来大群网友的关注和吐槽。“国内电影的想象力怎么跟人家比?”“国产电影喜欢?嗦,不知道想表达什么。”也许是不堪成为舆论的焦点人物,昨天傍晚,高群书删除了这条微博。

反响:

都来举证

诟病1:中国电影缺乏耐心

多次来过中国的梦工场CEO杰弗瑞?卡森伯格最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目前大部分中国动画公司存在一大通病,“中国动画现在缺少的是耐心,很多中国同行一天就要看到效果。做好动画,要有好创意,更要有耐心。”他以最新上映的《疯狂原始人》为例,“这部电影前后筹备了8年,首先在故事的调整上就耗费很多时间,后期的制作更是精益求精。”

诟病2:中国电影缺乏想象力

中国电影真的很差劲吗?记者采访了多位影评人,他们都觉得:高导有点偏激了,中国电影不乏佳作。但中国电影的确有很多毛病。

著名网络影评人“老大爷暗夜骑士”觉得,动画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一块空白:“论中外电影差距,动画电影跟人家的差距最大。这么多年,我们就弄出个《喜羊羊与灰太狼》。这片都能把孩子给弄傻了。”“老大爷”觉得,最大的差距是想象力:“我们的想象力差,那是教育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一时半会解决不了。”

诟病3:中国电影不会讲故事

“不会讲故事”是很多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看法。梦工场CEO杰弗瑞?卡森伯格说,相比技术,好莱坞更看重好的故事、好的创意和点子。对此,著名影评人毕成功觉得,国内很多导演想在电影里表达很多东西,结果反而让电影混乱无比。他举例:“《王的盛宴》素材太多,一会是男人追逐权力,一会又关心起夫妻关系来,一会又探讨起皇权……结果导致观众觉得这片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知道想说什么。”

造成“?嗦”的原因,毕成功觉得:“很多片子的投资人都是外行,但往往都要做最终决断。也许,他们觉得过于简单的剧本,对观众来说却刚刚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