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庭苇:从未后悔在鼎盛时退出(图)

2013年04月25日 22:23
来源:百度

19岁早早成名,孟庭苇的路注定和别人不同,令人羡慕的名利梦工厂,并没能留住彼时那位率性的女子,她洒脱地选择短暂离开。退出后,她过起自在的生活,重遇那个校刊里的高中男同学,找到了人生最可靠的港湾,于是2004年复出之后她平和了很多,到现今发行新民歌专辑《太阳出来了》,乐坛成了她实现大爱的天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她几乎毫不迟疑地肯定时光倒流自己仍会做同样选择,“必须要经过那样的过程,经历了才会明白,也会反省自己那时太幼稚、太好胜。”

十年名利得不到快乐

孟庭苇的声音曾经陪伴了一个时代的听众,2000年在自己歌唱事业的顶峰,她却选择了离开。“我1997年在索尼发行了一张校园民谣《第二道彩虹》,公司其实是非常反对的。我当时坚持请了李泰铭做我的制作人,我们花了很多心血,但是销售很差,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公司也有埋怨。”现在再回看,孟庭苇把这张专辑归结为自己退出的导火线,但其实,当时年轻的她对于红极一时的自己,在更早的时候已经有些不知所措。第三张专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爆红之后,她几乎每天都失眠,每天想着第二天要怎么样表现才够好,很长一段时间,都要靠安眠药维持。

回忆起那个年代,她承认大环境改变让其十分不适应,歌手上台不唱歌,表演十八般武艺。“那是我第一次有不能承受的挫败感,就好像末日来临,有种不想跟别人竞争的念头。我19岁进入歌坛,所有压力都是唱片公司给你的,他们告诉你上台要抢话,要站在主持人旁边……你不只要跟同公司的艺人比,还要跟外面同期发片的艺人比,表现得不好,公司要开检讨会。”她还记得当时上了一个电视节目,对方问“你交男朋友会公开么”,她回答“会呀,为什么不呢?”结果回到公司就挨批了,他们质问她“你怎么会说公开谈恋爱这样的事情?就算你谈恋爱了,也不能公开啊。”

到了发行最后一张专辑《爱到史艳文》之前,孟庭苇的哥哥车祸过世,父亲中风,这都促使她重新检视人生:“我很早出名,名利对我来说来得太快,19岁到30岁,这十年我得到的名利并没让我很快乐,我只知道我很忙很劳累,跟家人相处时间很少。”

当时身处痛苦中的孟庭苇,曾以为约满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后,自己的世界才开始,她回绝索尼优厚条件,选择与“友善的狗”唱片公司签约,“我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音乐人,跟黄韵玲那群很有理想抱负的音乐人一起工作。纯粹因对这些音乐人的欣赏而放弃了索尼。”两年后,友善的狗财务困难,她选择彻底退出歌坛,友善的狗亦在一年后关门。

老公曾写信索要签名

在退出乐坛的那段日子里,她把所有专辑封箱,不看综艺节目,不看新闻,跟娱乐圈隔绝,过自在的生活。以前出入都有宣传人员跟着,她不顾朋友的担心,尝试搭乘自离开校园后就绝缘的公车。甚至一度动了出家念头,没想到就在那时,碰到了此生最大的牵绊,重遇她的高中同学张志鹏。“我是2000年12月宣布退出的,2003年3月遇到他并开始交往。一年以后他向我求婚,我很为难,因我并没有打消出家的念头,后来慢慢释然了,心想也许走这条路也可以,这是我生命里的一个功课,于是就结婚了。”

作为高中同学,孟庭苇与张志鹏的高中时代却没有太多交集。在他看来,她是吉他社的女生,喜欢写文章,名字会出现在校刊上;而她眼中的他也爱好写作,总和自己的名字一起出现在校刊上,却也会因打架或是画画得奖而出现公布栏中。毕业后那段日子,孟庭苇走红,张志鹏去服兵役,《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当红的时候,他曾很得意地告诉别人,“孟庭苇是我的高中同学!”他还给她写信要签名照,却从来没收到回信,为此常常被朋友讥笑。“在一起之后,他还会打电话给那些曾经嘲笑过他的朋友,其实他最纠结是我当年为何不回信给他,有次还问我妈是否收到他寄的信,我妈居然回答"有啊",我根本不记得有这回事!”她有些委屈地说。

2007年,他们的爱情结晶小宝弟诞生,孟庭苇也成了最紧张的母亲,许多人都觉得她太紧绷了,“如果我把小孩子弄丢了,那简直是世界末日。”

如今的孟庭苇在乐坛更自在,做喜欢做的音乐,面对生态大变样的环境,心态保持得非常平和:“我们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歌手、选秀歌手,现在有很多新面孔。我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就是给贫困的地方带去医疗和教育,至于歌坛的竞争,跟我毫无关系。”

新报记者 丰 彦 文 朱良城(资料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