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飞:一把吉他弹出精彩人生(组图)

2013年05月05日 09:45
来源:百度

蓝飞为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演奏。

蓝飞为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演奏。

年少轻狂,这或许是人们对“摇滚青年”的认识。

的确,摇滚应该是一个自我轻狂的运动。

蓝飞,八零后音乐人,资深青年吉他、贝斯演奏家、兄弟连乐团团长。

记者 杨硕

记者面前的蓝飞,内敛、沉静,话语不疾不徐,一袭长发留在他的头上显得十分自然、合适。

蓝飞说,他从小个性叛逆、坚持。多年来,手中的吉他伴着他行走在音乐的路上。一路上,有挫折、有坎坷,有收获、有喜悦,他也由原来的轻狂、极端,变得更加从容、坚定。“不去想要什么,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去做,这样走出来才更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蓝飞一直坚持原创音乐,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创作出流传世间的杰作。

拿起吉他毅然走上音乐道路

蓝飞爱上音乐起于他上初三时。一个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吉他,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同时他也有了一个梦想:用音乐拯救世界。

他在音乐方面的天赋也是相当惊人的。刚学吉他的时候,他找到了当时山东省艺术家协会的一个老师。“说出来可能不信,一个通宵便把通常初级班3个月的东西基本掌握,能弹唱和简单独奏了。”蓝飞现在自己也有教的学生,他经常和学生讲,“无论什么发明,都是人设计出来给人使用的,不会特意去为难你,乐器是帮你表达情感的工具,所以换一种学习的思考方式便可渡过难关。”蓝飞就是掌握了这种方法,老师也因此经常带着他“玩”演出。

蓝飞一向是一个很坚持、很有主见的人。2000年,刚考上专业艺术学院时,他就接触到了一部作品《富爸爸穷爸爸》,从那时起,他就有了创业的念头,但他的这个想法并未得到父母的支持。大学实习的时候,他被安排到德州一家大型企业工作。“我真的很逆反那个环境,在那里手抖得写不了字。”实习2个月后,蓝飞毅然拿起吉他,放弃了那份工作。

拿起吉他来,他的心也一下子就静下来了,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走在音乐的道路上。

自主创业建起属于自己的琴行

大学期间,蓝飞学的是流行音乐专业。大一下学期开始,他便和学校几位同学组建起乐队,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演出。他在乐队里担任吉他手和主唱。

2003年,他带着六七个校友来到德州,建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琴行,并取名“蓝飞乐队”。

坚持1年半后,琴行收益虽然不少,但是无法满足如此多的人员和各方面开支。乐队的其他成员由于家庭压力纷纷离开德州。同时,蓝飞把琴行搬迁至现在的地点德州学院附近,店面缩小了3倍。“一开始做琴行,是以追求乐队发展为主,注定过程是曲折的。”蓝飞说,由于得不到家人的支持,150平米的琴行,起码需要10万元的资金,而现实中却只有1万多元,一个装饰架子就2000多元,乐器的各种配件和大小支架就要占到几千元,最终偌大的琴行只摆上20多把琴。

组建乐队为摇滚乐加入新元素

蓝飞说,一开始开琴行想的是,周围都是琴,真幸福,但当去经营琴行的时候才发现,琴摆在那是不会有时间去弹了。弹琴是一个很专注的事情,不是炫给别人的,想不断提高必须需要很安静的氛围。

2005年,他把琴行交给学生管理,独身一人去北京继续学习。

到了北京,蓝飞慕名找到了著名轮回乐队赵卫(十大吉他演奏家、七大音乐人),在学习的同时他也教一些学生。“那时候挺幸福的,每天吃完晚饭,就自己坐在办公室里,锁上门,如饥似渴地练习教材里大师们的作品,一天能练十几个小时。”

学了半年,他又回到琴行,开始了全国各地演出,前往北京、福建、山东烟台、青岛等地到处演出。这期间,蓝飞增长了见识,更是学到了很多表演经验。

在坚持音乐的道路上很难走。蓝飞说,演出都是临时组建配合乐队演出。那时,有时一天会有好多次突然间酸楚涌上来,感觉五脏六腑拧成一团。他一直想组建一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乐队。他经常在网上发布信息,寻找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他的乐队经历分分合合,人员也不断变更,直到去年,乐队改名“兄弟连”。兄弟连乐队吸纳了天津音乐学院、沈阳军区歌舞团、德州学院音乐系等处的20多名优秀专业演员。在乐队现场演出中,融入了歌舞音乐剧,融合了小提琴、萨克斯、古筝、二胡等多种乐器,极大丰富了摇滚乐的表现形式,为摇滚乐发展树立了新的风向标。

坚持原创希望留下传世杰作

兄弟连乐队主力成员,包括鼓手(王宁、胡秋新)、贝斯手(夏逸飞)、吉他手(蓝飞、石将威)、键盘手(小巩、翟子)、主唱(李梦尧、王美茹、曲阳)。键盘手翟子,同时担任乐队总监,曾经为庞龙、凤凰传奇伴奏,在深圳舞王等各大夜场驻场演出。

从高中学吉他开始,蓝飞的目标就已坚定,就是创作出能真正流传的杰作。“兄弟连”乐队为多部电影编写过主题曲、插曲及录音。目前,他已成功录制并演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请陪我一起唱》(励志摇 滚 )、《I want myway》(旋律金属)、《爱在深秋》(抒情流行)等。原创曲目公开表演后,观众反响强烈,也更让他们坚定了要走原创这条路。

刚刚过去的五一,兄弟连和蓝飞邀请来的俄罗斯乐队在市中心广场表演,兄弟连已经成为德州演出界争相邀请的明星。蓝飞个人也经常被邀约:2006年5月应邀为《非常6加1》冠军李东升现场伴奏;2008—2010年青岛国际啤酒节特聘乐手;2010年为德州首部音乐电影《德州爱情故事》(获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影节四项大奖)创作歌曲《Iwantmyway》(词曲);2011年7月济南奥体中心“雪花国际啤酒节”特约吉他手;2012年10月,《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嘉宾狂笑哥、暴风男姜涛的现场伴奏……

蓝飞从2003年建立琴行起,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一开始想建立嬉皮士那种大家庭,学费收入差不多就行,通过这些收入建立音乐的大家园,就像福利院一样,喜欢音乐的,有什么困难的一 男起住进来,大家一起以 名音乐为伴。虽然到现 格在一直没有发展好。”蓝飞说,但是这个目标永远不会放弃。

现在,蓝飞成立了德州知音艺术学苑,下设钢琴、吉他、爵士鼓、乐队民乐等专业,已累计培训学员数千人。“组建乐队,我的音乐路才刚刚开始。和朋友交流了很多,现在自己想明白了,不去想要什么,就是一步步去做,这样走出来才更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蓝飞说,他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也意识到,把他们培养成人才,也算是自己梦想的实现。不只想着自己多么炫,如果学生和朋友和自己一样,甚至比自己好,那样也是很好的。

标签:吉他 组图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