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过界》导演刘韵文:并不是想去批判体制

2013年05月20日 08:39
来源:扬子晚报网

刘韵文

刘韵文

5月18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过界》举办首映,虽然是新人导演,但由于有刘嘉玲、陈坤(微博)主演,加上影片聚焦赴港生子问题,影片关注度颇高。次日,腾讯娱乐独家专访导演刘韵文,听她畅谈影片拍摄前后的种种。

和刘嘉玲、陈坤合作有压力,前后制作近三年

腾讯娱乐:《过界》整个创作花了多久?

刘韵文:写剧本的时间比较长,我写了两年。前期大概是三个月,拍摄是一个月,后期做了五个月,然后做完之后就来到坎城了。

腾讯娱乐:这次作为新人导演,找到刘嘉玲和陈坤来演,在片场指导他们的时候,会不会自己有点压力?

刘韵文:开始的时候自己给了自己很多压力,因为他们都是很有实力的演员,而我只是新人。但是合作了几天就觉得他们都对我很好,很支持。我也很容易跟他们沟通,所以压力已经放下来了。

腾讯娱乐:我很喜欢片尾的那场戏,陈坤抱着田原走了以后,刘嘉玲一个人在车前走来走去哭,这还是个长镜头,拍起来的时候困难吗?NG的次数多吗?

刘韵文:拍的时候真的比较难,因为这个戏比较难演,镜头也特别长,我们跟嘉玲姐准备了很长时间,让她酝酿情绪,所以实拍的时候,只有几个NG。

腾讯娱乐:陈坤在片中演一个加在深圳的普通工薪阶层,你有去深圳了解情况、体验生活吗?

刘韵文:之前不太了解。我去了深圳跟那些人去沟通了很多次。那个送孕妇去香港的中介所我也有去。

腾讯娱乐:片子有一些特别有意思又特别虐的细节。比如说陈坤为了帮助老婆到香港生孩子,去找当护士的前女友帮忙。放在现实中,一个男的为了现在的妻子去找前女友帮忙,是一件挺奇怪的事情。当时是怎么想到这个点子的?

刘韵文:因为自己有困难的时候,都会去找一些认识的人。刚好他以前的女朋友就在医院里面做(护士),其实她根本不可以随便帮他写一个医院的证明,他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也要去试一试,其实那个角色可以反映他内心有多么难受,需要去找以前的女朋友,帮他解决一个问题。而且它可以带出来他以前的生活状况是什么样的。

想用多角度看香港,不想批判制度上的问题

腾讯娱乐:一个深圳司机,一个香港阔太,两人都在遭遇生活的挑战,这次《过界》怎么想到拍一个这样的题材呢?

刘韵文:我想找一个香港现实故事,可以从不同角度看香港。我想找两个对香港不同看法的故事,放进一个电影里面。

腾讯娱乐:这个剧本创作的过程中,故事里面有没有您自己亲身的体验或者是比较私人的一些故事细节在里面?

刘韵文:因为我是香港人,所以一定有我自己的感情。我觉得香港的变化比较大,小时候的香港是殖民地,现在不是。我想体现香港不同的面,人物可能不是我私人的,但我就是从观察的角度去表达我对香港的情感。

腾讯娱乐:对片子里反映的两座城市的关系,您自己在现实中是怎样的一个看法?

刘韵文:我觉得,深圳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那个河就是分隔两地的标志,也是代表两个城市交流的地方。所以我特别喜欢这个河。

腾讯娱乐:您自己认为《过界》这部片子有没有批判的精神在里面?

刘韵文:其实没有批判,我真的不想批判制度上的问题。我是从人物出发看这个事情,也想带一个不同的角度给不同的观众。可能香港人对大陆人过来生孩子是有一点不好的看法,但是我想让观众投入到陈坤那个角色去看,如果我是他们,我会怎么做。

标签:导演 体制 专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