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晰青歌赛夺冠获韦唯盛赞 低音王子被评委表白

2013年05月22日 14:40
来源:雅虎

河南电视台选送歌手王晰 夺第15届青歌赛流行组冠军

王晰在青歌赛中演唱歌曲《海阔天空》

王晰在青歌赛中演唱歌曲《海阔天空》

比赛间隙,王晰在后台一直玩 手机,也许亲友正在给他鼓劲儿

比赛间隙,王晰在后台一直玩 手机,也许亲友正在给他鼓劲儿

他外形高挑瘦弱,声音却低沉磁性。他性格谦虚低调,实力却一鸣惊人。他就是来自河南电视台代表队的王晰,继不久前以多首老歌新唱在第15届全国 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掀起一股低音热潮后,20日晚,发挥一向稳定的他最终获得流行组的冠军。赛后,代表河南获此殊荣的王晰,第一时间接受了东方今报专 访。

○十年积淀,量身打造的《给爱》助他夺冠

根据本届青歌赛赛制,20日晚,流行组总决赛的第一轮角逐由选手选择规定曲目演唱。而在规定曲目中融入个人特色,一向是王晰的拿手好戏。

开启自己独特的低音,王晰首先带来的,是一曲改编版的《海阔天空》。他对这首经典作品的诠释,获得了诸多评委的好评。

紧接着,首轮争夺后,排名前四的周强、周鹏、王晰和汤非两两抽签对决。周强以一曲《我在草原上》挑战周鹏的《烛光里的妈妈》,王晰则用一曲改编 版的《野百合也有春天》迎战汤非的《夜夜夜夜》。这轮比拼后,王晰和周鹏双双进入最后一轮的冠亚军争夺环节。最终,王晰以一首为本次比赛专门创作的歌曲 《给爱》而登上流行组的冠军宝座。

○音乐战士,在河南赛区时已准备走到决赛

说起这首所向披靡的《给爱》,其实早在王晰第一次亮相第15届青歌赛河南赛区时,就曾向东方今报记者透露过这个杀手锏。

彼时,这个沉稳的小伙儿,在刚刚晋级第一轮初选后,就已为后面的比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由于曾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男子组金奖, 所以王晰觉得,自己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好的“音乐战士”,“但是青歌赛上更需要好的武器,所以选歌很重要。”因此,彼时他谦虚地表示,如果有机会能代表河南 扬眉吐气青歌赛的话。在作品上,自己已作出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届时可以展示多年沉淀,拿出最终的实力。

○选择河南,是因为“这儿的氛围特别好”

既然曾获金钟奖,那么王晰自然并非歌手圈的新人。28岁的他,其实已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了十年。

上幼儿园时,王晰就爱唱歌,小朋友们都是他的小听众。16岁起,他师从戏曲学校老师韩松学习流行歌曲演唱。之后,为了心爱的“麦克风”,他唱酒 吧、考艺校,2007年参加了“快乐男声”并获得广州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2011年,他参加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以网络赛区第一名的成绩 晋级金钟奖男子组全国赛,并最终夺得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男子组金奖。

有过成绩,得到过认可,那么为什么他还要参加看起来有些严肃的青歌赛呢?王晰笑称,是“朝圣”。“现在中国流行音乐需要多元化的东西,感谢金钟 奖作为第一个政府类奖项给了我肯定,希望在青歌赛上,能再次展现这十年的积淀。”王晰觉得,其实没有复杂的理由,只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比赛。

由于本届青歌赛改变了赛制,不限制选手在籍贯所在地报名,所以作为辽宁小伙儿,王晰自由选择参与了河南电视台代表队。对此,他很坦然:“这个选 择,有方方面面的考虑,不过最大的原因是河南有我好多朋友。我其中一个朋友,还在上一届青歌赛时代表河南电视台参赛了,她告诉我,咱们这儿的氛围特别 好。”

王晰觉得,这也是一种缘分吧。对这个难得的缘分,他很认真,很较真儿。“我选择了河南,很高兴,河南也选择了我。”

○平常心态,在音乐国度里人人都是平等的

自参加青歌赛以来,王晰多次与国内顶尖歌手同台PK,虽然大家都颇具实力,王晰却每次都能用沉稳的台风和他极具特色的低音唱腔赢得无数观众和评 委的心,一路过关斩将。对于一些人提出的,青歌赛赛程单调,缺乏故事和噱头等诟病,王晰很不认同。他觉得在青歌赛中用纯粹的音乐打动人心,正是他长期以来 追求的。

“青歌赛跟选秀节目需要故事来渲染不一样,它的独到之处就是凭声音、凭唱功来感染所有人。在音乐的国度里面,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能因为个人、 家庭或什么特殊的原因,拿出来为你的音乐和唱功去加分。这对其他歌手不公平。”王晰说,他欣赏青歌赛这种抛开附加因素,只关心音乐的态度。

其实了解王晰的人都知道,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他这些年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可是每次接受采访,他只喜欢聊与音乐有关的东西。“不要比谁比谁惨, 其实谁都有惨的时候,谁都不容易。”王晰说,他从来不需要以同情博加分。踏实唱歌,与音乐好好交流,从音乐中获得感受才最重要。“你热爱音乐一分,音乐会 还给你十分。”

■青歌劲爆点

韦唯发问

王晰坦言“爱过,被抛弃过”

20日晚,评委韦唯点评夺冠热门选手王晰和汤非时问王晰:“你爱过吗?”这个腼腆的小伙儿笑了:“我呀,我爱过呀。”韦唯又问:“你被抛弃过 吗?”王晰说:“也被抛弃过。真的。”得到答案后,韦唯才说:“音乐的表达不仅要有技巧,还要有感情。王晰的声音实在太独特了,声线能到LOW-D的人本 来就很少,歌手中如果能达到这个低度,绝对是稀有的声音。希望你以后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标签:韦唯 评委 低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