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称新合作能排除不良干扰 被指针对张伟平

2013年05月29日 19:07
来源:大洋网

最近关于张艺谋,大家的关注点还聚焦在他究竟有几个孩子?有没有超生上。这个谜题还没解开,老谋子昨天竟然公开亮相了。当然,他不是来解答他的私人问题,而是宣布签约新东家。不知这个新动向是否能转移焦点呢?

张艺谋与张伟平散伙后一直处于“无主”状态。昨天下午,乐视影业的发布会上,乐视影业CEO张昭突然宣布张艺谋成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并担任公司艺术总监。同时,乐视网宣布乐视艺谋视频基金成立,张艺谋电影作品专区落户乐视超级电视。张艺谋随即表示,“我将从此结束长期不规范合作模式,希望新的合作模式给我更丰富的灵感和更有力的支持。”

张艺谋发表感言:

开启人生一个新的阶段

张艺谋身穿桃红色T恤白色休闲裤,不时笑着点头致意,发布会上,张艺谋自由发言的时间很少,宣读了一段合作感言,但全文对近日媒体最关心的“超生”传闻只字不提。在感言中,张艺谋说:“与乐视影业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我希望这种新模式能带给我更大的创作空间、更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更强大的创作支持,让我能够排除不良干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地工作。”张艺谋的这几句感言,被网友认为是直接针对老搭档张伟平。

张艺谋还表示,很喜欢乐视影业“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定位。他说:“的确,在互联网影响下,中国电影的一些传统规则正在被改写,可见和未可估量的变化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最后张艺谋说:“跟年轻人一起合作,我将翻开一本崭新的作业本,开启我人生一个新的阶段,那会是一个健康、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阶段。”

新东家表态

将与张艺谋“分享未来”

小马奔腾、万达等多家公司都曾向张艺谋抛去橄榄枝,为何选中乐视影业?张昭透露,接洽时间很短很快,就在几十天以前。双方合作的根本原因,基于他们都认同电影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此外,乐视影业的海外战略布局也给张艺谋带来信心。至于张艺谋的薪资,张昭并未正面回应,称双方注重“分享未来”。

签约乐视影业后,张艺谋的工作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接下来他除了执导歌剧《阿依达》外,还将开拍新片,届时将与CAA(世界顶尖的精英人才经纪代理公司)开启越洋征程。张昭在接受群访时表示:“中国电影的海外征程过去是在艺术片市场,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但是海外的商业片市场,才是我们要开启的。”至于与乐视影业的合作模式,张昭表示双方合作遵循专业性——“张艺谋就是导演,他负责创作,我们是制片是平台。”

近期,张艺谋启动新片《陆犯焉识》的传言沸沸扬扬,对此张昭回应,该片是张艺谋积累的众多作品之一,他每年都会积累不同类型的许多作品,如歌剧、实景演出等等。对于张艺谋工作室旗下的艺人会不会签到乐视影业,张昭称张艺谋的兴趣不在艺人经纪,是否签约演员还要容他们想一下。另外,乐视网宣布将携手张艺谋开启视频基金,鼓励青年导演拍各种不同类型的微电影,张艺谋电影作品专区也将落户乐视超级电视。

老东家沉默

张伟平电话无人接听

与张艺谋分道扬镳后,张伟平的新画面影业一直没有新片动态。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张伟平,他的电话无人接听。5月15日,新画面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放假了,张总也不在公司。”新画面副总秦立新短信回复成都商报记者:“他(张伟平)不在国内!”

业内人士分析

张陈冯能否适应90后还待观察

资深媒体人杨樾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影业其实是个很牛的公司,只是国内观众对它太不了解,老谋子可以让大家更关注这家公司,至于他加盟后的作品,我不喜欢张艺谋在《活着》之后的所有作品,他能拍什么我没法预测也不关心,我只知道他这一代导演个个心事太重,放不下的东西太多。”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影圈变化快,“赵薇的《致青春》票房都7亿了,传统的张陈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能否适应当下的90后观众还待观察。”

张艺谋的“葫芦娃”传闻 张昭说是有预谋的谣言

发布会后的群访,张艺谋没有参加,张昭俨然成了继张伟平之后,张艺谋的“代言人”。张昭坦言自己对张艺谋的私生活“兴趣不大”,但是他可以“比较负责任地说,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真的是有预谋的谣言。有计划的谣言,很不负责任。”张昭表示尊重网友自由发表言论的方式,但反问这种传播“会给家人们、孩子们、老人们带来什么影响?”这句话中的“孩子们”几个字颇有玄机,之后再有记者提问“张艺谋究竟有几个孩子”时,张昭便拒绝正面回应,将话题继续引向谣言,“我只能祝福每个人都有幸福的生活,四个女人肯定是别有用心的谣言。”

江湖已不再是那个江湖

张艺谋的去处终于尘埃落定。不是光线,不是万达,不是华谊,而是乐视影业——其实,去这些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又有什么区别呢?反正他的旁边,站的已经不是站了16年的张伟平了。

有一点他很清醒。“与乐视影业签约,标志着我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专业的合作模式。”长期无序与不专业,许多人士早在他们分手之初就已经明白指出,但从张艺谋自己的口中说出,不免还是让人唏嘘。显然,张艺谋希望他重出江湖时,能够伴以有序和专业的团队,来进行投资、制片、宣传、营销等一系列上下游的运作。

以乐视影业的背景与雄心,以及使它最终能在“抢谋大战”中得手的漂亮计划和优厚条件,张艺谋未来的团队并不让人担心。让人担心的是张艺谋自己——他在云端太久了。

奇怪的是,张艺谋个人性格再怎么温和低调,也掩饰不了他身份中那种复杂的疏离感。也许是他过去的成就代表了太多,成就了太多。不过,虽然他在云端,但早已不在神坛。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老百姓以一边看张艺谋的电影一边骂张艺谋为时髦。虽然人们对他的私生活保持着好奇心,但汹涌的骂声却总是朝着电影本身而不是他这个人。事情的转折似乎很蹊跷,在经历了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以及越传越离谱的“葫芦娃”秘闻之后,张艺谋更像是一个娱乐人物了。

致命的是他对媒体这个东西感觉陌生——一直以来都是张伟平在替他招呼吆喝。不知道是真天真还是假客套,反正张艺谋一说自己“一直跟媒体是孪生的姐妹”,“孪生姐妹们”就都笑了。在张伟平这个假冒传声筒转移到他的对面之后,张艺谋的声音就彻底在娱乐圈消失了。他从云端重重地跌到了地上。

如今,老谋子重入江湖。但,江湖已不再是那个江湖了。

“亿元”几乎是电影票房的起步价。在乌尔善、徐铮、赵薇这些新导演持续不断地用票房成绩刺激着电影圈的神经时,大戏、大导演却纷纷迎来了滑铁卢。凡试图大开大合,试图讲情怀讲历史讲人生意义的,无一不惨败,如《赵氏孤儿》,如《金陵十三钗》,如《一九四二》,如《王的盛宴》。

一种观点是:《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泰囧》的票房是“报复性增长”,因为“观众们被中国长达十年的古装大片和某些大导演的自恋纠结弄坏了胃口,如今电影里终于有了‘活色生香’的人间气息。”

同时代同级别的陈凯歌早几年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陈凯歌看《蜗居》,用年轻人喜欢的偶像,为宣传电影与夫人同台亲吻,亲切地跟记者寒暄。面对这个全新的世界,他忘记了“做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的那些不愉快。然后,多年不拍现实的凯爷,也拍了《搜索》。虽然这部电影没能为他带来电影质量的盛誉和电影票房的爆棚,但却带来了一件陈凯歌很在意的东西——为他带来了好的看法:陈凯歌接地气了。

接地气,拍现实,关注当下,放下身段,是张艺谋以及其他导演此刻特别需要做的。所以,花甲之年的老谋子需要看清楚这个世界,然后重新出发。祝他好运。 记者张世豪 采访整理

乐视影业简介

乐视影业由张昭在2011年成立,公司定位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在出品发行优秀影片的同时,旨在互联网2.0时代背景下建立“一定三导”和“三屏联动”O2O的电影市场系统,为观众提供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的观影及增值服务,目前市场份额列5大民营公司第4位。乐视影业曾推出《巨额交易》《消失的子弹》《追凶》《同谋》等影片,郭敬明自编自导的《小时代》也出自乐视影业。乐视影业还在内地发行了《敢死队2》,创造了3.5亿票房。(据百度百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