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4届金曲奖赛果再遭质疑 评审回应三大争议(图)

2013年07月08日 13:21
来源:新华网

  葛仲珊获得最佳新人,也引来不少争议。

  葛仲珊获得最佳新人,也引来不少争议。

金曲奖颁奖现场,陶子怂恿周杰伦、蔡依林抱一下,二人没有就范。事后,有网友批评陶子“无聊”。

前晚,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无聊的金曲奖”的第24届台湾金曲奖落下帷幕,萧敬腾、林忆莲分获金曲歌王、歌后,林忆莲更凭《盖亚》拿下四奖成为大赢家。本届金曲奖缺少大牌撑场,只能靠周杰伦、蔡依林、林宥嘉、邓紫棋等绯闻男女同时入围歌王歌后提名吸引眼球。当晚,部分得奖者引起争议,金曲奖亦一跃成为网络热点,护主心切的“双J”粉丝更直言要做“金曲奖一生黑”。颁奖礼结束后,金曲奖评审团总召集人倪重华深夜发表声明,回应歌王歌后、最佳新人奖及年度单曲奖三大争议。倪重华在声明中表示,萧敬腾、林忆莲都是一轮投票就通过,属于“压倒性胜利”;最佳新人葛仲珊赢在“够特别”;蔡依林的最佳年度歌曲《大艺术家》则胜在“表现平均”。

争议1为什么是萧敬腾林忆莲?

歌王歌后是“压倒性胜利”

自从金曲歌后入围名单公布后,由林忆莲带领的香港“过江龙”与蔡依林率领的“本地姜”之争,一直是传媒报道的焦点。最终,金曲歌后奖没能留在台湾,林忆莲成为继莫文蔚、王菲之后第三位香港籍的金曲歌后。加上“最佳专辑”、“最佳制作人”、“最佳编曲人”三个大奖,出炉歌后林忆莲凭《盖亚》专辑成为最风光的“不在场人士”。不少蔡依林粉丝为“又出人、又出力、又出钱”的偶像深感不愤,痛斥金曲奖此举乃“过桥抽板”,并指林忆莲不在场又自备获奖纸条“太可笑”。

针对歌后一奖的争议,倪重华指出,林忆莲身兼《盖亚》歌手、制作人两职,力求突破,每首歌都演绎到位,音乐态度个性突出,是“带领华语歌坛走向新方向”的作品,在投票过程一轮便过关。对于《盖亚》拿下“最佳专辑”,倪重华觉得是“实至名归”:“《盖亚》从概念到歌手表现都极具前瞻性和开创性,是华语流行歌坛过去一年重要的创作作品”。

至于金曲歌王,萧敬腾凭借《以爱之名》一举击败老天王周杰伦、赛前大热方大同、同是“星光帮”出身的林宥嘉,扬眉吐气。颁奖礼举行前,不少观众对萧敬腾的关注还停留在“今晚台北会否下雨?”的担心上,没想到最后“在气象界比音乐界出名”的“萧龙王”夺魁,着实让乐迷大跌眼镜,连萧敬腾本人上台领奖时亦紧张得略显结巴。在倪重华看来,萧敬腾兼具明星特质、演唱实力及独特声线,跟林忆莲一样,萧敬腾在金曲歌王的投票过程中几乎也是一轮便全数通过。倪重华透露,与萧敬腾票数最接近的是方大同,大同这次是“只差一点点”。

争议2 为什么是葛仲珊?

最佳新人赢在“够特别”

虽然香港天后林忆莲抱走四奖,“上海妹子”李娅莎勇夺台语歌后,但本届金曲奖依旧有不少奖项留在台湾。在“最佳新人”奖项方面,家家、白安、艾怡良等均是赛前大热门,同时入围了本届金曲歌后的“台湾阿黛尔”家家更一直被看高一线。最终,“最佳新人”却被有“饶舌界的邓丽君”之称的葛仲珊爆冷胜出。倪重华评审坦言,葛仲珊之所以能突围而出,全因“够特别”:“她是台湾从没有过的嘻哈女歌手,表现得比男嘻哈歌手强,国际乐坛难出其右!”

争议3 为什么是蔡依林的《大艺术家》?

最佳年度歌曲“表现够平均”

有网友为自掏上百万台币却只唱了5分钟,从头到尾“被消费”的蔡依林不值,“一直都说她是‘金曲奖最忙碌入围者’,没想到却拿不到金曲歌后!”不过,比起捧蛋而回的“旧爱”周杰伦,凭舞曲《大艺术家》拿到“最佳年度歌曲”的蔡依林还不算是白忙一场。颁奖礼结束后,不少网友质疑翻唱自外国作品《R unT hisC lub》的《大艺术家》是否有资格拿这个奖,这似乎让Jolin赢得不太风光。对此,倪重华评审解释称,“最佳年度歌曲”奖以传唱度、流行度、音乐高度及市场看法为主要指标,而《大艺术家》在演唱、编曲、词曲创作各方面都表现平均:“《大艺术家》是国语歌坛难得一见的高水平舞曲,绝对有资格成为乐坛的年度代表歌曲。”

链接

陶晶莹“发挥失常”,原因是“知道太多内幕”?

本届金曲奖从表演环节到获奖名单都被不少网友“吐槽”,连曾经12次主持金曲奖的陶晶莹也不幸“躺着中枪”。当晚头顶iPad以“海神打扮”出场的陶子,希望能带出本届金曲奖的主题“拒绝非法下载音乐(M usic I pay)!”,却被网友嘲弄这一桥段“天雷滚滚”,更有网友直指陶子主持得“非常烂”。昨日凌晨,陶子在微博上声明要为自己本届金曲奖的表现向圈内人检讨,“与圈内人检讨今晚自己的表现……我必须更努力。”在颁奖礼现场,陶子透露到了80岁会写书大爆金曲奖内幕,著名音乐人赵传则话中有话地表示:“陶子难为你了,知道太多的内幕,让你不能坦荡地主持金曲奖,以致有失水平。”其实,陶子在现场调侃其中一名评委卢春如的一句“怎么你还在?疯狂了啊!”也让一些网友猜测指陶子定必知道本届赛果的不少“黑幕”。

金曲奖开场时,周杰伦在钢琴曲串烧中弹奏的一段肖邦《离别曲》,因为曾被用作前绯闻女友蔡依林歌曲《离人节》的前奏,随即惨遭主持陶子调侃“没忘旧爱”,有周董粉丝怒斥陶子“太无知”:“周董只是在弹奏肖邦的歌,跟蔡依林没有半毛钱关系!”当晚的高潮是“双J”合体颁发金曲歌王,陶子现场高呼让蔡依林、周杰伦“抱一下”,但“双J”并没有“就范”。不待见“双J”被消费的粉丝觉得,陶子此举“太贱”、“太无聊”,但亦有网友为陶子鸣不平:“陶子‘太贱’的话,小S就没地方站了!”

陶子在微博道歉后,不少网友留言表示陶子“主持得很棒”,让她不要对自己求全责备。陶子的好搭档、主持纳豆也力撑陶子:“为何大家不能给认真负责努力的人多一点掌声和鼓励?正面的力量为何要被少数人的黑暗及无聊给湮没?”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陈艳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