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虾米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别再说"音乐已死"

2013年07月12日 09:33
来源:千龙娱乐

在充满纠结与融合的“互联网音乐”行业,创新却从未停止过。2013年7月11日,虾米音乐网宣布,旗下“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将允许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唱片公司在其上对正版音乐下载“自主定价”,音乐人也将获得100%的收益。“我并不认为‘免费加广告’的模式给了独立音乐人合理收入,” 虾米音乐CEO王皓说。

这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它会从理清歌曲版权入手,进而建立可持续的收费下载模式,在解放音乐人的同时激活听众。王皓说:“希望音乐人能分享我们的商业模式,‘虾米音乐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数字音乐发行平台。”

独立音乐人为歌曲“自主定价”

虾米音乐人平台目前主要面向独立唱片公司和独立音乐人。而所谓独立音乐往往是小众的。在过去,许多独立音乐人甚至被冠以“地下”之名。他们无法直接监控数据,不能直接发布专辑和demo,无法主动营销、自主定价,没办法直接进入音乐营销和传播的渠道,而唱片公司可以为签约歌手提供这些服务,“所以才会有‘大众’、‘小众’之分。”王皓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独立音乐人的这些‘不能’变成‘能’,打通这条渠道。”

打开虾米网的首页,顶部的一排选项卡中已经新增了一个“音乐人”标签。点击进入后,将会看到一份长长的协议。

协议提到,用户在进入虾米音乐人平台后,将拥有专属域名、demo区和小组,可以制作上传demo和专辑。

更关键的是,独立音乐人可以对音乐下载进行自主定价,试听则保持免费。据了解,目前虾米的音乐定价系统已经上线,下载单曲定价区间从0元到50元不等。

令音乐人惊喜的是,在上线后的头两年,该平台将对音乐人实行完全免费,从平台上产生的下载收益将100%属于版权所有者。

“我们的尝试定位于,让音乐人利用虾米直接面向消费群体,”王皓说,“让产业链上游的创作者真正赚到钱。”

音乐人“自营销”工具全面上马:

能分析粉丝 能上传小样 能自动结账

而虾米给音乐人的创造的,也远远不止方便的“定价权”。

在“专属小组”,音乐人可以与歌迷产生更直接地沟通,获得唱片、周边产品或门票展示广告位。当他们要想要靠卖作品、开演唱会、卖周边产品获取收入时,虾米音乐人平台能够提供相应的工具。

在demo区,音乐人可以发布歌曲小样,甚至只是一段哼唱,在创作同时听取粉丝建议。“音乐人不是明星,而是歌迷的朋友,这是一个更接近本质的概念。”

虾米还将推出 “音乐人直通车”营销服务,但这不同于淘宝直通车,它 “将包含唱片公司直通车、音乐节直通车、媒体访谈直通车、选秀节目直通车、甚至巡演直通车等等,我们将会在这些环节中投入资本、打通环节,为音乐人争取更大的生存利益。”

甚至,虾米还会买断一些音乐节的时间,从而能够推广一部分的音乐人。

王皓表示,目前虾米也正在和支付宝团队共同开发后续的结账系统,“未来音乐人平台可以做到按月自动结算、发放账款。”

同时,在虾米推荐引擎的支持下,独立音乐人在曝光机会上和大牌艺人机会均等,一个驻唱歌手也能和周杰伦在同一页面竞争。

虾米独立音乐人逻辑:挖掘新生力量

与其说是颠覆,不如说是改变和重塑

国内音乐行业版权混乱,听众的免费习惯也已经形成,音乐人单靠创作无法创收,产业没法形成正向循环。调查显示,国内音乐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有四成都是演出,版权和专辑销售仅占10%。

对此,观察家们往往概叹一声“音乐已死”,从业者则在寻找破局的办法。

目前,面对成熟的老牌唱片公司和版权方,在版权合作的同时,虾米已经推出了相应的收费下载和分成计划,在免费试听的基础上推出高质量音乐的收费服务。

但在虾米看来,新兴的独立音乐人部分更会是“增量”的部分。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是,在虾米网,每个月被收听的歌曲数量达到200万首,远远超过所谓热门榜单的数量,显示着这个长尾市场的潜力,它缺的就是产业链的打通和规范。

此前,独立音人乐往往无法很好的保护版权利益,广告加免费下载试听的收入不足以覆盖成本,版权收入也杯水车薪,虾米的平台希望能够帮助音乐人提高收入,同时加快这个行业的创作和消费,让用户在主流音乐市场之外发现更多的音乐作品。

这将是全新的数字音乐发行渠道

“其实,如果能把付费用户的比率提升到百分之五,数字音乐行业将从目前仅有几亿元的市场发展到上百亿元,”王皓说,“有人说‘音乐已死’,但我们有信心,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传统行业,现在轮到音乐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