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龄歌手集体回春 透支人气透支作品

2011年05月18日 08:16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华健

齐秦

也许是周华健、李宗盛、罗大佑、张震岳以“纵贯线”之名带起的风潮,如今演唱会市场越来越流行“组团”演出,说白了就是“拼盘”。有意思的是,这些拼盘演唱会大多是拿老歌手“开刀”。面对这样的风气,有人感叹演出商越来越狡猾了——当一位歌手单打独斗难以推高票房时,便靠着众星联手提升票房号召力。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甚至认为如此做法是在透支老歌手的人气与作品。

“大龄歌手”兜售回忆

2010年“纵贯线”巡演大赚,使不少艺人经纪公司和演出商都打起了组团演出的主意。前不久,潘越云、齐豫、黄小琥和万芳宣布将联手举办演唱会,虽然主办方和她们自己都没特意制造什么噱头,不过外界及网友们将她们戏称为“女版纵贯线”,反而吸引了不少关注。

四位女将才刚擂响战鼓,另外六位“老男孩”旋即又吹响冲锋号。6月18日,周华健、张信哲、齐秦、赵传、王杰和童安格,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呈现一场“老友记六人行”大聚首。与此同时,张惠妹、孙燕姿、林忆莲、莫文蔚也已决定组团,于7月16日在工人体育场开唱。

这三场拼盘演唱会的主角都可谓是“大龄青年”。他们最大的优势便是手握不少经典歌曲,套用一句很俗气的评语,“首首都能引发万人大合唱”。而主办方在宣传时,打出的也往往都是回忆牌,甚至期望用这样一种理念蛊惑歌迷掏钱买票:“当歌声再次响起,他们购买的,不仅仅是一场演唱会的门票,而是一段珍贵、美好的青春回忆。”

透支人气也透支作品

曾几何时,拒绝参加拼盘性质的演出,是歌手保持身价的一种策略。现如今,这种高傲正在被逐渐打破。

“留神一下,你会发现,但凡愿意组团演出的,除了像‘纵贯线’这样的组合,真是有很好创意的,剩下十有八九是已经过气或快要过气的歌手。”一位乐评人很不屑地点破拼盘演唱会的实质,“既然一个人不够有吸引力了,不如拉帮结伙,彼此帮衬一下。”

实际上,确实有些歌手是通过演唱会做“最后的挣扎”。比如很多人最近总是看到齐秦的身影。这匹“北方的狼”确实很忙:上个月刚在工人体育场开完个唱,下月又将在保利剧院举办音乐会,其间在“鸟巢”客串了一把“滚石30”演唱会,如今又将加入“老友记六人行”……有人调侃道:齐秦实在太忙了,忙得没时间写歌。

和齐秦的情况类似,近些年频繁在京开唱的张信哲、赵传、蔡琴、费玉清等老牌歌手,无不是在吃老本,唱来唱去总是那些歌,歌迷们津津乐道的也总是那些歌。虽然像张信哲、赵传也曾在个唱上冒出过新作,但充其量只能算作点缀,不会给歌迷留下深刻印象。

如今唱片业并不景气,越来越多的老歌手意欲通过演唱会来保持曝光率,同时赚取银两。然而,唱得太过频繁,难免让人厌倦。就像一位歌迷所说:他们不仅是在透支市场的承受力,更是在透支歌手自身的人气与作品。

打着组团的旗号“啃老”

对逐利的演出商而言,自然不会去考虑歌手的艺术规划问题。他们的“出手”标准很简单:谁能卖票就做谁,怎样能卖票就怎样做。

“你看这两年的演唱会,票房成绩好的,观众反响热烈的,绝大多数是一些老歌手;再看一些年轻歌手的演唱会,就不那么妙了,尽管他们有相当数量的粉丝,但票房就是上不去,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老友记六人行”演唱会主办方负责人王莹说。

然而她也承认,如今老歌手也越来越不好“单卖”了。近两年,她们公司曾主办过赵传、齐秦、王杰等人的个唱,最终发现他们的人气一年不如一年,“当一个人的号召力卖不动的时候,自然就会考虑‘组合拳’,聚拢他们各自的歌迷”。

事实证明,这一招还算有效。昨天接受采访时王莹就很兴奋:“开票一周以来,销售势头很不错,今天我们就卖了40万元!”虽然把周华健、张信哲、齐秦、赵传、王杰和童安格都请来,直接拉升了演唱会成本,不过比起单做一位歌手时承受的票房压力,她更愿意这样“大投入大产出”。

从单打独斗,到组团成军,演出商们其实还是在老歌手身上打转,只不过是以另一种方式实现对这一资源的争夺。他们所依靠的,除了运作经验,还有过硬的人脉实力。就像“老友记六人行”,王莹说,如果不是业内一位“很有分量的导演”,很难把六人的档期统一到一起。

人多就一定力量大吗?

组团,有优势,当然也有弊端。

“这种形式其实更有利于一些对市场担忧的歌手,他们举办个唱的效果可能并不好,但组合在一起,就会产生‘1+1+1+1>4’的效果。但弊端也很明显,很容易沦为一种简单的大杂烩式的拼盘。”乐评人科尔沁夫说。

在很多人看来,国内的某些组团巡演大多缺乏一个明确的主题。比如5月13日在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举办的“光辉岁月”演唱会,虽然请来了黑豹、唐朝和黄家强等三支实力派乐队,但走马灯式的演唱流程、各说各话的演出效果,再加上两个小时就草草结束,最终遭到很多歌迷的恶评,认为主办方“临时拼凑草台班子捞钱”。

“个唱的消费点和兴奋点都比较集中,在过去,根据某个歌手的唱片销量,演出商就可以基本预估出到场观众的数量,然后只需设计出一个出彩的高潮环节,演唱会就能办得很成功。”乐评人朱烽说,“但拼盘、组团的形式,操作起来就更需要技巧,如果拿捏不好,最后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损害音乐性。”

看来,拼盘也讲究艺术,涉猎者应当谨慎,因为现实不乏有反面例证:原以为只要拉来张三李四王五赵六,他们的歌迷就都得买票来看,但其实最后谁的歌迷都不买账。如此,组团反倒成了“票房毒药”。

[责任编辑:张怡] 标签:演唱会 歌手 拼盘 组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