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健雅作客“爱疯音乐家”:我变可爱了

2011年12月27日 14:16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蔡健雅

【更多内容】:蔡健雅:变可爱”总结14年来最大转变

              蔡健雅:在巴黎大教堂一个人哭泣

            蔡健雅:首次直面不幸分享爱

            蔡健雅:那英是我喜欢的第一个华语歌手

蔡健雅Tanya此次携两张专辑,一张国语大碟《说到爱》和一张英文专辑《just say so》,英文专辑阔别九年再度回归,即使自掏腰包也要完成。访谈现场Tanya自曝英文专辑中的歌曲创作灵感是因为失恋,早在四年前就已创作完成。《说到爱》一改往日蔡健雅过度分析男女感情的理性风格,展现活泼、开朗的另一个Tanya。

访谈期间,Tanya更坦言专辑制作期间发生不少“灵异事件”,导致发片时间不断被推迟。而因为过度疲劳,录制途中一度想要放弃,一向理性、冷静的Tanya也有失控大哭的时候。

在巴黎大教堂一个人哭泣

自上张专辑《若你碰到他》之后,处在空窗期的Tanya一度感到灵感被榨干,考虑制作一张不同风格的专辑。

《说到爱》的灵感源于几年前Tanya孤身一人前往巴黎的经历,正处在寂寞和怀疑爱的状态的Tanya,一个人坐在教堂里,突然间放声哭泣反而有种安全感,这也让日后蔡健雅产生了要把当时的感觉写在音乐里面的冲动。

此次新专辑的制作,蔡健雅放开了不少,曾经是完美主义者的蔡健雅愿意在新专辑中展现自己的不完美,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有时脆弱、有时开朗的蔡健雅。

六天=录十首歌+两张专辑制作

蔡健雅坦言自己的生活很极端,作为歌手会不断地忙碌于上通告和唱歌,而作为生活者会放下一切去旅行去寻找自己的灵感。

在美国做音乐的经历让蔡健雅觉得疯狂也难忘,自己中文专辑的十首歌曲的录音,外加英文专辑和那英专辑的后期制作,要在六天时间全部完成,连Tanya自己都没办法讲清楚是怎么度过这6天时间的,最终录出来的成果让Tanya颇为欣慰。

现代科技让做音乐变得很快捷,用蔡健雅的话说,“现在做音乐真的很寂寞”,Tanya想要享受大家一起做音乐的感觉,在美国录制期间,和知名乐手的合作与默契让Tanya很有成就感。

Tanya首次坦露心声直面不幸

身为音乐人,Tanya除了录制自己的音乐之外,几乎不听其他人的音乐,因为现代音乐太多,有选择障碍的蔡健雅会感到焦虑。“我的音乐是身边路过的汽车声,或者我去旅行时街边弹奏的手风琴”,自小喜欢Carpenters的蔡健雅坦言,现在很难找到那些标志性的音乐了,即使要买唱片也只是经典歌曲。

朋友们已经习惯了去KTV不叫上蔡健雅,Tanya深知她需要更多的养分,才能更好地创作自己的音乐,而这些养分来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Tanya很坚强,她在访谈中提到了专辑制作过程中父亲过世的一段,她坚信窗外飞过的蝴蝶是冥冥之中父亲再向自己告别,而之前Tanya低调处理没对媒体过多提起,而是很快再次投入到专辑的制作,此次作客“爱疯音乐家”袒露心声,是希望能给更多遭遇类似经历的朋友一个爱的力量的分享。

Tanya眼中的那英:外表豪爽内心细腻极富冲突感

Tanya与音乐结缘,绝对离不开她与生俱来的乐感,但拥有此天分的Tanya反而很排斥音乐。而真正爱上音乐也正值父母离异、且处在叛逆期的阶段,是Carpenters在那个阶段带给Tanya光明,对Tanya音乐风格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成为音乐制作人也完全是因为不服气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产生要证明自己的念头并为之行动。

此番Tanya担纲那英复出后专辑的制作,坦言“压力非常非常大”,而最终决定承担次重任则完全出于对那英的欣赏,“我喜欢这样有冲突的人,那英个性大大咧咧但内心却很细腻”。

出道十四年形容自己变可爱

谈到感情,Tanya看起来不再像谈到音乐和专辑时那么健谈,喜欢一见钟情的Tanya对待感情其实还是很保守,很少选择主动出击,同时对另一半的要求不再一定要是音乐人,而更期待对方跟自己除音乐之外的交流。

Tanya坦言自己以前不善于和陌生人交流,更笑言现在的自己“变可爱很多”,因为之前的朋友圈儿都是“哥们儿”,而现在有更多的女朋友可以交流化妆、美容和八卦。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蔡健雅 爱疯音乐家 可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