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流行乐大佬”陈少宝:是我不让Beyond剪头发

2013年08月28日 09:4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丁慧峰

陈少宝与黄家强

陈少宝自1978年开始担任电台DJ,1985至2003年先后任新艺宝、宝丽金及环球唱片高层,利用深厚的西方音乐知识,成功推展及发掘许冠杰、张国荣、王菲、Beyond、李克勤及张敬轩等歌手,近年他重回电台主持音乐节目,并赢得“Dr. Music(音乐博士)”美誉。

作为见证以及参与香港流行音乐盛衰的业界大佬,他日前在广州举办“流行乐坛的时势造英雄”讲座,并在北京路举办“回到未来之刻胶年代”摇滚黑胶唱片展,把他对香港乐坛、华语乐坛乃至整个流行音乐的经历、收藏、思考和研究与大家分享。期间,他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独家专访,详解造星之路以及对“后巨星时代”的香港乐坛作出一针见血的批评——香港歌手应该先唱好粤语歌,不要着急唱国语歌。

18年见证香港乐坛盛衰

年近六旬的陈少宝能讲一口较为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自己入行其实很简单,1978年到电台当DJ,1985年到唱片公司任职,那还是许冠杰所代表的粤语歌曲起步的时代;唱片公司从新艺宝到宝丽金再到环球,从张国荣、张学友到王菲,期间还参与了Beyond、达明一派、左麟右李等歌手的打造与推广,所以,从1985年到2003年离职,他参与了香港流行乐坛从起步到巅峰,再到盛极而衰。

王菲从他手里逐步成为天后;经过他的推广,张学友的《吻别》卖到天碟;张敬轩也是经过他的提点,跻身香港一线歌手。此外,陈少宝还有一项功劳就是把香港地区歌手带到台湾地区,进而辐射到内地,改变了整个华语流行音乐文化的生态。

然而,2003年他惹上了官司离开唱片公司,也几乎是从那时候开始,唱片开始不好做,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好过。他表示,这些年又重新开始做DJ,旁观香港乐坛的起落挣扎,感觉真的是很奇妙的过程。

把脉香港乐坛:缺乏生气皆因对手变强

4年前,陈少宝重新回到乐坛,不过不是当唱片公司老板,而是做最初的电台DJ。因为自身经历加上深厚的音乐素养,再度成为对香港乐坛颇有影响的“名嘴”。但时过境迁,当下的香港乐坛一片暮气沉沉,新人乏力,好歌难求,仿佛只剩下一个陈奕迅,诸多的歌手纷纷“北上”。

对此,陈少宝觉得原因很简单,因为今非昔比,对手强了很多。对于香港歌手而言,现在的对手除了台湾地区的歌手,还有内地的歌手,如果还是以前的做法,肯定做不起来。他略显激动地说,香港歌手应该先好好地唱粤语歌,不要急着唱国语歌,现在的粤语歌是空的嘛,为什么不在最大的机会里面做,要跑到人多的地方去挤?

陈少宝更一针见血地说,不少香港歌手北上是为了赚钱,而现在广东也很富裕,有这么大的市场,为何还要舍近求远呢?近年频繁到访广州的陈少宝,对本地的流行文化也非常熟悉,他用自己的经验和理论提出了一个预言:下一个粤语歌的潮流,应该是在广州。

陈少宝还恳切地说,现在推歌手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以为推出个漂亮的小女生,扭扭屁股跳跳舞,钱很快就赚回来;现在去看演唱会爆棚的,有哪个不是实力派;那些开演唱会很火的人,有哪个不是坚持了很久的。现在唱片公司就是太心急了,希望很快能把钱赚回来,有些新人参加选秀节目暂时火了,立即拿参加比赛的歌不停赚钱,这样没有播种,没有浇水,很快就会玩完。

他的造星之路

王菲从不被看好到成为天后

陈少宝回忆起真正跟王菲一起工作大概是两三年的时间,在1987年前后,因为很多饭局谈及1997年香港回归这个话题,他感觉有机会可以做一个和内地相关的东西。当时,刚好戴思聪打电话推荐了只有17岁的王菲,一个小女孩唱歌不错,但粤语不会说,当时被很多唱片公司拒绝,但他却非常兴奋,一度被戴思聪怀疑是不是傻了。当时很多公司都戴有色眼镜看待王菲,因为那时是香港粤语歌最黄金的时间,大家似乎忘记了还有国语歌,而那时王菲却是一个把CHANEL(香奈儿)说成是CHANNEL(频道)的羞答答的小姑娘。

所以,王菲最初是在非常不被看好的背景下,由于正好契合了香港回归的热点话题,才逐渐成为一代天后,这也让陈少宝一直引以为傲:“如果我还有机会再做音乐的话,我会找跟不同的大的话题可以发生关系的歌手,这比去乱签一个觉得他唱得很好、让他唱唱情歌的人,成功率会高。”

陈少宝说,他和王菲合作了3张唱片,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离开新艺宝去了宝丽金,而王菲与经纪人和接自己班的老板闹得不愉快,一怒之下跑到美国。他回忆起王菲去美国前一星期还约了他一起吃饭,当时王菲甚至想放弃唱歌,他就劝王菲去美国后事情可能会改变一点,但有机会还是要继续唱歌,因为她是应该唱歌的人。

陈少宝表示,他其实对王菲的音乐帮助不大,相对来说对她想法的帮助可能大一点,因为他算是第一个赏识王菲唱片的公司老板。而后来他到了宝丽金,刚好王菲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天空》就是他跟台湾地区的同事一起企划推广,结果火到不行。

张学友通过《吻别》成亚洲巨星

陈少宝表示,其实《吻别》是在《天空》之前。当时他在宝丽金,就是要把香港有实力的歌手做成亚洲巨星,而第一个做的就是张学友的《吻别》。

他说,张学友之前一直唱粤语歌,虽然出过国语唱片,但都是玩票的性质;而到了《吻别》时,找来了包括何启弘、姚若龙、陈乐融等台湾填词人填词,MV和包装都是绵绵情意路线。虽然专辑内大多是翻唱经典粤语歌,但说服唱片公司唱片在台湾地区制作,结果这张专辑全球狂销400万,创下神话。而第二个推的就是王菲,结果《天空》再成经典。

陈少宝总结说,不管怎样,先把广东这一块做好,这是第一步,没有一不可能有二三,次序不能打乱,基础要打好。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陈少宝 Beyond 香港乐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