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评:汪峰的《存在》唱出社会与国人的迷惘

2011年10月18日 11:38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尤静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汪峰《存在》

汪峰的新歌终于出来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听完汪峰,都会呆呆的坐上一阵子,不知道想说什么,但却又有很多话想说。是触痛?应该是触痛。在这首《存在》中,我听到了鲍勃-迪伦(Bob Dylan)式的声音,这才是真正的流行音乐,具有艺术本质和社会功能的真正的流行歌曲。迪伦的歌声在过去的那个时代让整个美国社会为之反思,成为美国大人灵魂与思想的栖息之所。而在我们的身边,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在当下的这个时代,在我们的华语音乐中,我们的灵魂和思想又何尝不想找个容身之所,稍作小憩。但是,我们的音乐何以容得?

今天,汪峰的《存在》终于让我们的灵魂找到了一脚栖地。现代人,中国人,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像一道震裂的峡谷,变得越来越壮观。“是否找个接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几个问号,问得我胆战心惊!“我该如何存在?”就像当年迪伦的那一句“How Does It Fell?”那是什么样的感觉?问得美国人茫然失措。而就在今天,汪峰向全中国人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该如何存在”?

你可曾想过这个问题?

这是一首让所有中国人集体反思的作品。音乐上,这首歌依然打着汪峰的印记,旋律与编曲的精良,对于汪峰的作品来说,不用再费任何笔墨,浪费口舌。这个或许其他歌手也能做到,但是能在音乐中驾驭思想的,当下乐坛,唯有汪峰!一首歌能够唱出社会与国人的迷惘,也唯有汪峰!

听完这首歌,我该好好地去想想我的生活,我的存在,对于我的灵魂,意义何在?

如何存在?换句话说,就是怎么活?大家都想一想吧,都是自己的事情。(文/尤静波)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汪峰 存在 迷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