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丽江雪山音乐节前瞻:“玩音乐的都是最老实的孩子”

2011年12月12日 09:00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丽江雪山音乐节主创

冬,古城中的树枝多了几分萧瑟,但大街小巷中的游人依然如织,大家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不输于那炎炎盛夏。在古城音乐瓦房,亦有三位炙恋着丽江的“大孩子”,他们是民谣歌手,他们将出席本届雪山音乐节的演出——吴俊德、王凡、王啸说,本届雪山音乐节他们会全力以赴。

“我们会全力以赴”

“当然得全力以赴,不管在怎样的舞台,我们希望能为听众带去最美妙的享受。”作为旅行者乐队的主唱,玩民谣的吴俊德温和谦逊,他说,与在酒吧听现场音乐相对而言,雪山音乐节的现场要更大,而在更大的现场,需要更加注重与听众的互动,他会用心撩动每一根琴弦,让乐迷体验到民谣最纯粹的美感。

从首届的崔健,到后来的艾薇儿,再到本届的以民粹摇滚、民谣类音乐作为主打音乐、吴俊德认为,多元化的音乐造就了丽江雪山音乐节多元化包容气质。而历届以来逐步演变的趋势也表明,如今的音乐市场更注重原创,更注重民间,而非一味地追星。

“玩音乐的都是最老实的孩子”

“其实我觉得这次主办方做这个事情还是挺有远见的。”王凡认为,从音乐节到音乐季,在一步步的成长与积淀过后,丽江雪山音乐节这个平台正逐步走向国际音乐市场的形态,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无疑对丽江的旅游业,丽江的音乐文化产业,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市场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为音乐人,王凡认为“玩音乐的都是最老实的孩子。”乐者只是将自己世界观深处最质朴的东西给予呈现,这种单纯有别于其他的表现形势,而是为世界上每个人不同的频率而存在。“每个乐手都是一个药师,通过音乐,为受众调剂生活,滋养心态。”

“丽江气质”应被崛起

从纳西古乐、到民谣弹唱、乃至慢摇,古城中多元音乐的存在,一方面是丽江音乐市场多元化的表证,亦是丽江音乐文化包容性的体现。王啸认为,这样的包容性奠定了往后丽江雪山音乐季想要“生产”原创音乐,原创乐手的基石,同时这种包容性也需要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得符合丽江的气质。

“旅游的井喷带来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也带来了多元的文化,其中有精华亦有糟粕。”王啸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丽江的本土文化推崇的是天人合一,崇拜的是对自然的敬畏,而不是水泥森林中的莺歌燕舞,不是闪闪霓虹的下灯红酒绿。

[责任编辑:吴运刚] 标签:丽江 雪山音乐节 前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