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行吟诗人”吴吞:民谣和摇滚 无本质区别

2012年01月03日 10:06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陶颂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雪山音乐节吴吞在演唱

吴吞接受凤凰网音乐专访

吴吞

2012年1月1号,新年的第一天雪山音乐节迎来了其最后一天的狂欢。重量级歌手吴吞、周云蓬、周云山、郑钧等相继登场,给乐迷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在雪山的映照下,“民谣诗人”吴吞的浅吟低唱更加柔软,糅合着迷茫和唯美的色调,一个小时吉他弹唱,给乐迷带来醉人的享受。作为本次音乐节的最重量嘉宾,郑钧压轴登场。一件红色的夹克,让他一登台就惊艳全场,《赤裸裸》、《灰姑娘》等经典老歌引起全场大合唱,整个音乐节在郑钧的“撩动”下,完美谢幕。

吴吞最为人知的身份就是舌头乐队的主唱,《小鸡出壳》、《这就是你》等专辑,彰显了这支独立乐队“地下之王”的绝对美称。现在的吴吞还有另一层身份“诗人”,他的歌词中充满了诗的韵律,而且大量纪实,听他的歌,很容易引发对社会、对人生的反思。演出结束后,吴吞接受了凤凰网音乐的采访,采访前这位“诗人”谦虚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身上未留下摇滚的放荡痕迹,仿佛一直以来他都是个“行吟诗人”,谈到这点吴吞也表示:“民谣和摇滚,无本质区别。”

凤凰网音乐:这是第几次参加雪山音乐节?感觉怎么样?

吴吞:个人是两次,去年一次,今年一次,但是以前和石头乐队来参加过一次,是第一届雪山音乐节。雪山音乐节环境很好,因为现在听音乐还没有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像丽江本市的人就很喜欢玩,出个几百块钱去打麻将,但是雪山音乐节本身门票也不贵,而且雪山音乐节也一直都在办,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

凤凰网音乐:从你自己的角度来看,雪山音乐节还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地方?

吴吞:这个我也不好评论,首先音响方面很好,但是做一个音乐节就像一个家庭一样,不是一个人,是很多环节组成在一起,所以能一直办下来就很不容易,我个人没什么要求,还是希望雪山音乐节你呢个越做越好。

凤凰网音乐:从舌头乐队单飞出来后,生活状态怎么样?

吴吞:和以前没太大变化,看看书、聊聊天,和朋友吃吃饭。虽然没有很富足,但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朋友来了可以请朋友吃饭,生病了有钱看病。演出也不是很多,一般都是义演。

凤凰网音乐:为什么会从摇滚转向民谣?

吴吞:这个转变可能是有点儿原因的,当时舌头乐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也一直没有联系乐队在做一些音乐。但是音乐的状态,我觉得民谣和摇滚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形式变了,大家各取所需,我的精神实质也没有改变。

凤凰网音乐:那你会重新去做摇滚乐吗?

吴吞:有可能,如果碰到合适的人,还是会去做摇滚。

凤凰网音乐:那乐队的名字还会叫舌头么?

吴吞:这个我觉得不重要,名字只是个名字而已,这我们六个人组成在一块的名字,不能名字来代替自己,这只是一个识别问题。

凤凰网音乐:摇滚乐发展到现在,你觉得有什么变化吗?

吴吞:音乐没有区别。只有人和时代的区别,在人受到不同时代的影响时,音乐在人身上体现的状态就会发生改变。但就音乐本身而言,是没有变化的。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吴吞 周云蓬 雪山音乐节 凤凰网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