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瑙河畔后街男孩——写给维也纳男童组合中国之行

2011年07月05日 14:04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韩晓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百年历史与十三座城市

大名鼎鼎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也许不用给自己做太多的广告宣传,它只要说出两个伟大的名字就够了——“交响乐之父”海顿和“歌曲之王”舒伯特,在变声期以前,都曾是本合唱团的小演员。世界上绝没有第二个童声合唱团拥有这样的光荣历史和文化底蕴,这是奥地利的国宝,是一群音乐的小天使。

维也纳男童合唱团,始建于1498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了,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的演奏团体,最早是为奥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二世的宫廷小教堂服务的,一开始只有六个孩子。后来属于维也纳神学校,再后来开始进行世俗演出。现在,它总共拥有4支合唱队,每支固定22人,走一个补充一个,五百多年来,参加过这个合唱团的男孩总共有上万名。其中杰出的音乐人物,除了伟大的海顿和舒伯特,至少还有汉斯•李希特和克莱门斯•克劳斯,前者是十九世纪中后期欧洲最有名的指挥家,长期执棒于维也纳爱乐乐团,并且是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在拜罗伊特首演时指挥;后者则是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德奥最重要的指挥家之一。

他们悄悄地在本月11日于天津音乐厅举行了一场演出,并没有引起媒体的多大关注。其实,这是一个庞大的巡演计划的开端,维也纳男童们的东亚之行就始于此。9月11日在天津,9月12日和13日在北京,9月14日在石家庄,9月16日在太原,9月18日和19日在成都,9月21日在武汉,9月23日和24日在杭州,9月26日在福州,9月28日在厦门,9月30日和10月1日在广州,10月2日在珠海,10月13日在澳门,10月15日在上海,然后自上海飞赴韩国继续演出。

从这张看似有点枯燥的日程表可以看出,维也纳男童这次几乎是踏遍了中国所有的重要文化都市。不知道有多少喜欢音乐的中国人,将亲眼看到这群过去只有在电视节目和DVD光盘中可以看到的清爽男孩,看他们穿着一色的小水兵服,用天使般纯净的嗓子,唱那些他们最拿手的歌曲。

少儿版《蓝色多瑙河》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1988年1月1日,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由当时正如如日中天的指挥大师阿巴多执棒,准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开演了。这是中国大陆第二次转播新年音乐会,人们惊奇地发现,在舞台上方专用包厢里,站立着一群身著水兵服的小男孩儿。这就是大多数中国人对维也纳男童合唱团的第一印象。那时,他们在阿巴多的指挥下,演唱了三首由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填词改编的合唱曲。

虽然维也纳男童合唱团的主要任务是演唱宗教歌曲,但是在世俗音乐方面也有极高水准。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肯定是世俗音乐的极致,而维也纳男童们演唱这类作品驰名世界。

这是一张由RCA公司出品的著名唱片,里边收录了十首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和波尔卡——《蓝色的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南国玫瑰》、《维也纳的气质》、《皇帝圆舞曲》、《雷电波尔卡》、《心灵之光》、《如果你高兴》、《歌者的玩笑》、《短途火车》。《蓝色的多瑙河》在成为管弦乐曲之前,本是一首男声合唱曲,但是首演很不成功。现在可以知道,原因是这首作品的味道可能不适合成年男性演唱,但由小孩来演唱,效果却特别地好。在中国,也有不少的少年合唱团演唱这首《蓝色的多瑙河》,但因汉语歌词译配得很别扭,听着不舒服。现在听听用德语演唱的正宗版本,会发现原来是那么好听!

向流行歌曲发起挑战

也许有人会觉得,维也纳男童唱唱施特劳斯们的东西,没什么出人意料的,那么,如果让你听听他们唱的披头士、后街男孩、席琳•狄翁,大概你就不会不感到惊奇了。

不但让你惊奇,而且让你感到敬佩,你会最终觉得,世界上最好听的歌声还是美声唱法,用它来翻唱某些流行歌曲,原来是如此好听,可能比原唱要强得多。

比如这首《My Heart Will Go On》,随着“大破铁船”泰坦尼克号,随着席琳•狄翁无比煽情的歌声,已经让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被各色人等传唱得不能再滥了,甚至已经到了让人一听就倒胃口的地步。可是你再听听由这些小家伙们唱出来的“我心依旧”,保险你有新的感受和新的发现——原来这歌还可以这样唱!

“后街男孩”的《Get Down》,又是一首堪称流行界的“名曲”的歌儿,而且,维也纳男童和“后街男孩”都是男声,你听听,高下立判。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一比,就比出了后街男孩的单薄,虚火上升,像是特级龙井比可口可乐。龙井和可乐,各有味道,价钱不一样,更不可忽视的是:这里的“龙井”还会跟“可乐”叫板,美声唱法里保留了原来的RAP,呵呵,别有一番风味。

再比如披头士乐队的名曲《All You Need Is Love》,麦当娜的《The Power Of Good-Bye》,还有恩雅的《Only Time》……这些歌都是流行歌迷们耳熟能详的东东。

流行歌曲有别于古典音乐的一大特点,是特别讲究“原唱”,就是听者的“先入为主”观念特别强,不是原唱的,一律被称为“翻唱”。古典音乐里可没有这一说,不论贝多芬或是瓦格纳,写出作品来了,谁都可以演奏可以演唱,首演者(哪怕就是作曲家本人)顶多能在音乐辞典里留个名字,以后的新版本将有成百上千,都是“翻唱”。“翻唱”实际上是再创作,音乐作品是必须要经过演奏(唱者)二度创作的,这种二度创作的权利应属于任何人,而不是被“原唱”所独霸。在这方面,维也纳男童合唱团对流行歌曲进行了一次颇有胆识的挑战,而且,挑战大获成功。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维也纳男童 男孩 9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