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外的悲怆——评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

2011年07月05日 14:11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韩晓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郝维亚作曲,刘恒撰写脚本,吕嘉指挥,迪里拜尔、袁晨野领衔主演,陈薪伊做舞台导演,高广健总揽舞美……这样的主创班底,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国内所能拿得出的、实力最为雄厚的阵容了,这就是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没有理由不火。

对于一个有经验的歌剧欣赏者来说,《山村女教师》的序曲一响起来,不用睁眼看,只凭听觉,那笛声就告诉你这个戏发生在中国的江南水乡,风景秀丽但有欠发达;旋转的舞台充分利用了国家大剧院的良好设施。可以说,歌剧艺术的三大武器之中的两个:音乐和舞美,都取得了先声夺人的效果。

从音乐角度而言,《山村女教师》显然承袭了中国观众已经逐渐接受了的意大利歌剧、特别是普契尼歌剧的总体风格:全剧没有道白,宣叙调与咏叹调的界限也不明显,但大段的抒情唱段——相当于咏叹调的作用——却力图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像迪里拜尔演唱的《五年前你说你爱我》和《你妈妈帮我缝了白色婚纱》等,听上去颇有《蝴蝶夫人》中《晴朗的一天》或《妈妈把宝贝抱在胸头》一样的感染力。男中音袁晨野和男高音丁毅饰演的一正一反两个男主角,也是十分出彩。男一号不用男高音而用男中音,这与大多数歌剧是不一样的,应该说作曲家在这里主要考虑的是人物的性格因素:男一号剧中人比男二号年长,而且是个有残疾的退伍军人,生活阅历曲折坎坷,用男中音更为合适。

童声合唱在这部戏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纯净、抒情、新颖,而且有相当的难度。特别是那个担纲独唱的瘦瘦小小的女孩,我没有记住她的名字,看样子顶多是个初中生,但表现实在是太好了,声音完全是松弛而富有深情的,将来即使不从事歌唱事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坯子。

此剧的短板在于剧情结构方面。戏剧有戏剧本身的规律,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足够强烈的戏剧冲突。《山村女教师》的题材本身很好,可惜戏剧性冲突不够强烈。正如导演陈薪伊所说,这是部“乐观的悲剧”,我则同意指挥吕嘉所认为的“正歌剧”一说。正歌剧是所有歌剧中最不好写的一种,纵观音乐史上的第一流歌剧经典,悲剧一箩筐,喜剧就少得多,堪称一流的不过六七部,而正歌剧几乎一部也没有,而且大多数还属于历史题材,现实题材非常少。如果说主人公杨彩虹因山洪暴发而牺牲是个悲剧的话,这个悲剧的偶然性太强。一般说来,悲剧主人公的个人悲剧,往往都是带有一定必然性的,要么是社会因素使然(比如蝴蝶夫人的悲剧本质上是由当时美国和日本的国力差距所决定),要么是人性的弱点使然(比如《弄臣》当中吉尔达的悲剧来源于爱情至上的观念),要么就是哲学层面上的“意志”使然(比如《尼伯龙根的指环》当中齐格弗里德的悲剧的复杂来源),悲剧的重要感染力,就是通过揭示这些必然性而使观众感同身受。而山洪暴发这一偶然性较大的事件,使杨彩虹的感染力大打折扣。这也是现实题材戏剧的一个创作难点。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山村女教师 歌剧 意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