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性感的独唱与感人的合唱

2011年07月05日 14:13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韩晓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乱点评一下昨晚在国家大剧院看的《卡门》。

完全是写实主义的舞美制作,特别是围绕着“斗牛”这一西班牙国粹(尽管在我看来可怜的公牛纯粹是被一帮宵小给无耻地谋杀了,应该属于封建糟粕一类的),大做文章。例如,第四幕开始,在合唱队的“大进行曲”背景下,助理斗牛士、插镖手、长矛手、直到最后的剑手,都一一列阵,从装束,到道具,对歌词的执行可谓不折不扣。再扔上满台花纸屑,一下子把西班牙人那股疯劲给表现出来了。烟厂、酒馆、山谷等环境,也一应写实,烟厂的墙壁上甚至写着斗大的“TOBACO……”在几个有小孩的场景中,除了担任童声合唱的以外,还用了铁路文工团杂技队的一帮小孩上来翻跟头,烘托了当地乱糟糟的环境气氛,还是很成功的。

合唱,在《卡门》一剧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精彩段落从头到尾不断,看得出这次国家大剧院的合唱团真是卖了力气了,比起那次演《西施》,简直判若两团,那次是出工不出力。这应该归因于作品写得好,好曲子让人唱起来带劲儿。不论男声还是女声,都很出色,相较而言,这次的男声声部给人印象更深。最后谢幕的时候,合唱队专门把合唱指导吴灵芬拉上来,这位女士功不可没。童声合唱仍然是北京一七一中学,这个已经被确立为国家大剧院的专属实习基地,应该说是个准专业团了,如果按更高的要求,还有上升空间。

昨晚演出,四个主角全是洋人。

演卡门的那个女中音,唱功不算好,好多音都没有唱准,以至于“哈巴涅拉”唱完竟然没有得到一点掌声,这很反常。上半场的节奏也掌握得不好,比如第二幕中给唐何塞跳舞的那段“啦啦啦……”,总感觉欠那个三十二分之一拍子似的,那种节奏感,如果跟巴尔查或者冯•奥托的DVD一比,就感觉出来差距是明显的。但是这位卡门有着极其性感的身材,那两个大乳房几乎就要从衣服里边蹦出来,在演激情戏的时候好几次都让人担心会把唐何塞给闷死。还经常性地撩裙子露大腿,这倒是非常符合卡门这个人物的性格,是我目前所看到过的卡门演出版本中最骚的一个。总之,她的表演,有效地弥补了在唱功方面的不足。卡门赢得的第一次掌声,是在第二幕开头与两个女伴唱的那一段舞曲。在第三幕和第四幕中,这个卡门的表现要明显强于一二幕,这两幕中没有更多的风骚表演,嗓子可能也溜开了,所以唱功也就恢复了一些正常,这正如一个跷跷板效应。

该剧第一次赢得掌声的,是第一幕中唐何塞和米凯拉的二重唱,这应归功于一男一女两个高音。男高音虽然名气不大,声音也显得比较薄,但是音准、节奏、表情、表演,总之,对人物情感的把握,都是相当到位的,也没有过火之处,他所演唱的《花之歌》赢得了剧中最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女高音在第三幕的中唱的“我什么也不怕”赢得了仅次于《花之歌》的掌声,音色甜美,令人怜爱,这个米凯拉显然要比卡门受欢迎。斗牛士那个男中音不敢恭维,首先音量偏小,这样演出来的斗牛士就显得底气不足,更谈不上那股子霸气和帅气,甚至在第三幕中与唐何塞较量的时候,也没有那股子洋洋自得的流气,只剩下了绅士气,让人怀疑卡门究竟爱上他哪一点了。我倒建议下回可以让那个演上尉的试试斗牛士。

“底包”们的表现整体很好,虽然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听上去悦耳,表演到位,尤其是卡门的那两个女伴,可以打很高的分数,无论在第二幕的五重唱,还是在第三幕的“算命”,都得到了相当好的反应。两个走私贩,尤其是那个上尉男低音,声音宏亮,表现力强,下次应予以更有份量的角色。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合唱队 童声 唱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