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曲用于影视

2011年07月05日 14:25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韩晓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典音乐(Classical Music,最准确的译法应该叫经典音乐,而古典音乐、严肃音乐、高雅音乐等都译法虽然都词不达义,却偏偏很流行)是一座取之不尽的艺术宝库,尽管它自身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其姊妹艺术却还在不断地从中吸取营养。流行音乐是如此,二十世纪的主流艺术——影视,也是如此;从迈克尔•杰克逊到S.H.E.是如此,从科波拉到库布里克还是如此。

名曲用于影视

世界名曲用于影视作品的成功范例,在西方影视当中已经俯拾即是——《走出非洲》里边大量使用莫扎特的音乐,《现代启示录》中使用瓦格纳的《女武神之骑》衬托越战中的美军直升机,《莫斯科保卫战》中用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来表现苏联向乌拉尔山以东的大搬迁,《发条橙子》里边把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用到令人心惊肉跳的地步,《闪亮的风采》(又译《钢琴师》)中维瓦尔第的《荣耀经》又使得那么让人欢欣鼓舞……更不用那些音乐家传记类的影片了。

国产影片当然用得少,不过也不是没有。有的还给人不错的印象。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有一部叫做《邻居》的电影,好像还得过金鸡奖的最佳影片奖。贯穿剧情的音乐是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这是一部反映党如何调整知识分子政策的片子,一对互有爱意的中年知识分子,多年来一直想听贝多芬这首曲子而不得,最后是本片的主人公成全了他们。主人公是一位老干部,在身患绝症去北京治疗以后,托人带给他的邻居们一些礼物——除了两只全聚德的烤鸭以外,还有这首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的唱片。贝多芬的五部钢琴协奏曲中,最著名的就是第四和第五两部,相比之下,第五(皇帝)更上口、通俗、流行一些,而第四则更深刻、更耐咀嚼一些。该片问世之后一片叫好声,但是似乎不太叫座,主要是格调太雅了一些。多年以后得知,原来该剧的编剧,就是清华大学的文学院院长徐葆耕教授。

还有一部前几年公映的电影《横空出世》,反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过程。该片使用了英国作曲家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中最流行的一章《木星》。《行星组曲》有七个乐章,分别以金、木、水、火、土、天王、海王七大行星为题,《木星》的副题叫“欢乐之神”。虽然头尾欢乐,但中部却是极其煽情,听来让人忍不住落泪(戴安娜王妃的葬礼上也放这段)。这个曲子用来表现“两弹一星人”那种“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倒也十分贴切。上述两部影片基本上都属于知识分子影片。

国产影视中使用世界名曲最成功的例子,现在看来,一个是姜文执导、夏雨、宁静主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另一个就是前不久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金婚》。

《阳光灿烂的日子》与《乡村骑士》间奏曲

无法不承认姜文是个电影天才,表现在起步就高。不仅是表演起步高(处女作《芙蓉镇》里演的右派秦书田,完全把当时的大腕刘晓庆比下去了),而且在导演方面的起步更高。我们只需把姜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另一位名导演的处女作《红高粱》进行一下对比,就知道此言不虚了。

令人同样惊叹的是姜对音乐的感觉。姜是自称不懂音乐的,但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音乐的成功达到了国产影片的顶尖水平。切不说开头时蒋大为唱的“革命风雷激荡,战士胸有朝阳……”与毛主席雕像的巨手相配合得是多么巧夺天工,也不必再说马小军等一伙人骑着自行车、书包里揣着板儿砖、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找“六条的孩子们”去揸架,单说在马小军情窦初开之时,一次又一次响起的《乡村骑士》间奏曲。《乡村骑士》是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的代表作,是“真实主义”歌剧流派的典范,本是独幕剧。讲的是退伍兵图里杜回乡后发现原女友罗拉已经另嫁旁人,遂与另一女孩桑图扎恋爱。但是后来,由于旧情难忘,退伍兵与罗拉私通,还抛弃了现女友桑图扎。桑图扎一气之下向罗拉的丈夫举报了罗拉的红杏出墙,丈夫便与退伍兵决斗。决斗的结果是退伍兵被杀。取名为《乡村骑士》,显然是因为乡村里这两个男人用了中世纪的决斗方式来解决纠纷。这首经常在音乐会上单独演奏的曲子,说是间奏曲,但既不换幕,也不换景,只用来静场、调节气氛。其第一主题的旋律极其委婉抒情,表现了深沉真挚的情感,第二主题则娴静淡雅,含蓄内在。两个主题经过展开后,变得情绪高涨、激动,进而是冲动,富于戏剧紧张性。

此曲在电影中都用于马小军对米兰情感冲动的时候。第一次是在他潜入闺房时意外发现了女孩贴在墙上的泳装照,而且是隔着蚊帐从望远镜中看到的,音乐直钻人的脑髓。最后一次是马小军独自躺在泳池中,眼前幻化出那些朋友的形象,一种受孤立、被抛弃的感觉,既恼怒又辛酸,激荡在胸间。无疑,这曲子与在片子里简直就是天作之合!姜文后来自称,完全是偶然间听到这音乐,立即拍板,就是它了!

《金婚》与《沃尔塔瓦河》

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金婚》,可以说赢得了满堂彩。在这里,人们不仅欣赏着张国立和蒋雯丽的精彩表演,还有一个配角,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功,那就是剧中人佟志的精神恋爱对象李天骄。

天涯社区的一位网友,写下这样一段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的态度(其中也包托我):

“那天我刚好看到的是佟子在三线工作的那一集, 他和大庄正在喝酒,李天骄跑来找他们,要他们去参加厂里青年的联欢会。然后他们三个人在晚会上唱了样板戏《沙家浜》, 李天骄唱阿庆嫂。当她唱的时候我惊呆了——我的梦中情人不就是这个样子、这种气质的吗?那气质就是刚好对上你的审美品位与情趣, 让你勾起对童年和少年幸福时光的回忆。她穿了七十年代的那样的服装,留那样的发型,那美丽的略带妩媚的大眼睛,爽朗灿烂的笑容,眉间的一颗美人痣,对我这样一个怀旧的孤独的老男人太有杀伤力了!本以为对什么影视明星的迷恋只是八零后的事情, 并且一向对此不屑一顾,没想到今天我这七零后老男人也着了道儿了。 三十多岁的老男人,本来以为审美观已经成熟了, 不会轻易再为美心动,看林志玲我不心动, 看刘亦菲我不心动,看到李天骄,我心动了!

……(这里附了一首诗)

深深喜欢上李天骄这个角色,也深深被佟志与李天骄那种似有似无、若即若离的精神恋爱所吸引。很同情文丽这个角色, 对蒋雯丽的演技也很欣赏。但当佟工跟文丽闹离婚时,我潜意识里是希望他们离的。我其实是希望佟工跟李天骄能走到一起的。但既然片名都叫《金婚》,这俩口子一定是白头偕老了。那佟工跟李天骄的那种感觉,或许也叫‘爱情’吧,就永远成了柏拉图式的精神之爱了。

最叫人心动的是,佟工跟李天骄在电话的两头,一起听那首古典交响曲《沃尔塔瓦河》。 这样的神交,不是上床,胜似上床啊!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男人与女人之间这么美的精神的爱恋吗?”

请注意,这里边,《沃尔塔瓦河》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用专业一点的话来讲,可以说《沃尔塔瓦河》的主题,成了李天骄的“主导动机”——“主导动机”是瓦格纳发明的一种用音乐塑造人物形象的手法,就是用一个简短而富有表现力的音调,来代表一个人、或者一个物。这方法用得很普遍,像我们熟悉的,舞剧《红色娘子军》里,吴琼花和洪常青,都有令人难忘的主导动机。吴琼花的动机一听就是个女性,但是个倔犟、刚强、富有反抗精神的女性;洪常青的动机则宽广、博大、崇高,有着如同教父和殉道者一般的气质。

为什么要用《沃尔塔瓦河》来做李天骄的主导动机?

那就不得不啰嗦几句《沃尔塔瓦河》了。这曲子是捷克音乐之父斯美塔那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中的第二首交响诗,沃尔塔瓦河是捷克民族的象征,相当于黄河之于中华民族。这是一首标题性音画作品,通过描绘从涓涓细流直到汹涌澎湃再到宽广浩荡的河流景色,以及沿岸风光人情,表现作者对祖国、民族的深厚真挚情感。全曲结构虽较松散,但沃尔塔瓦河的基本主题则像是它的灵魂,使其达到了“形散而神不散”的境界。

这个灵魂般的主题,共有个五乐节,有点像一首诗中的五行,第一和第二“行”柔和、流畅、宽广、甘美,第三和第四“行”加入了洒脱、自豪、高贵的因素,到第五行则更显大气。后边再对这个主题进行重复和发展,便使人过耳难忘了。

请注意上述那些形容词,如果这不是描绘一条河,而是描绘一个人,一个女人,你爱不爱她?这个女人就是李天骄。这就是用这曲子做她的“主导动机”的理由。

《沃尔塔瓦河》作为世界名曲,历来都有多如牛毛的优秀唱片版本。笔者从听过的十几种版本中,慎重推荐捷克指挥大师拉斐尔•库贝利克在1990年重返他的祖国捷克时,指挥捷克爱乐乐团演奏全本《我的祖国》时的唱片。历经半世界沧桑漂泊的老大师,深沉的爱国之情与深厚的艺术功力,结合到了至真至美的境地。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名曲 贝多芬 曲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