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谭维维《谭某某》:当谭维维找到了谭某某

2011年06月13日 15:25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树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谭维维《谭某某》

虽然在今天的乐坛,有实力、有唱功的歌手不见得就一定吃香。不过有实力这是一个歌手的本钱,那是用包装,用金钱都换不到的技术本钱。就像谭维维,在“超女”一亮相,一开嗓,她的实力就得以展现。虽不至于艳压群芳,但也是独具风采,很轻易就能引起关注及被人所记得。的确,听过谭维维唱歌的人没有一个会否认她独有的嗓音魅力以及过人的演唱实力。所以有实力,有技术在某个角度来说存在一定的优势。

不过有实力虽然是一个优势,但是能将这个优势很好的发挥出来,那还得在音乐的道路上找到能体现出自我特色,挖掘出具个人潜能的音乐路子。若非如此,那么到头来也只是空有实力而无用武之处。事实上谭维维的资质虽好,但是起步的阶段并未能将她的这一份天资很好地发挥出来。像是她的第一张作品《耳界》,随波逐流地踩进了主流的泥沼,趟了一脚流行的浑水,虽然音乐有了亲和力也兼顾了市场,但是却没有了特色,没有了风格,最后留下的作品也只是天下大同的流水线音乐,除了乐迷谁还会记得?而随后回归以民族特色为主的《传说》,高亢的张力与低回的呢喃展现出了她个人的特色,但是终究是过于民族化的东西,一不小心曲高和寡就拒人以千里之外。让人不禁心生疑问,莫非谭维维就只能局限于民族特色化的音乐之中?

还好也并非如此。谭维维也在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寻找一种更适合自己音乐发展的空间。2010年伊始,谭维维向市场推出的第一支单曲《谭某某》就引起了八方的关注。这一次的谭维维既没有重回主流的大潮之中,同样也没有再拿民族化的音乐当作招牌,她用一种带自嘲及写实的方式唱出了谭维维式的摇滚乐。这是让人眼前一亮的谭维维,这样的惊喜怕是她在“超女”之后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没有过的,于是这才让人惊觉原来更好的谭维维还是需要更多的摇滚元素来为她的音乐增添羽翼。所以对于谭维维即将推出的《谭某某》,想必是所有喜欢谭维维,关注谭维维,认真聆听音乐的朋友都期待的。

事实上,谭维维的这张《谭某某》大碟也没有让人失望。整张专辑的在风格特色上的划分处理得相当得当。既没有因为《谭某某》受到一致的好评而将整张大碟打造成一张纯粹的摇滚专辑,同时也没有体现音乐的风锋芒性,而往曲高和寡的方向发展。专辑中的11首作品皆是围绕谭维维的个人特色进行打造,摇滚的元素在贯穿,突显了大碟的主题特色,同时还融合了一定的流行性,让作品不会显得过于枯燥乏味。因此这张作品的音乐风格会让人觉得既丰富又饱满,同时还有较为统一的气质。

《谭某某》能得到一致的好评,并非只是流于表面化的摇滚风格能给听众带来惊喜。关键是谭维维是从骨子里唱出了摇滚的精髓,而不是只有摇滚而没有内涵的乱吼乱喊;此外在演绎上谭维维能将她所具有奔放、高亢的嗓音特色完好地在摇滚中展现,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声音上的张力而无尽地释放声音能量。很明显的是不仅仅是《谭某某》这首作品,在大碟中,像《FIGHT》、《悲哀而真实》等这些口味较重的摇滚作品,谭维维在声音的表现上有一种峰回路转的感觉。她的声音掌控得相当地好,该放就放,该收就收,处理得错落有致,因此更突显了谭维维演绎的摇滚作品既纯粹又赋有个人的特色。专辑中还有不少带摇滚元素同时在编曲处理上相当出色的作品。像是早前曝光被收录进高晓松自选集的《如果你》以及合唱性质的轻摇滚乐的《石头在唱歌》。前者在编曲上,主、副歌形成一个较大落差,主歌在渲染情绪,而副歌在释放情绪。反差虽大,但是能体现出歌者对于声音情绪的掌控能力;而后者在特色上融入了一定的民谣风格。虽然有男声的加入,但是丝毫没有削弱谭维维的声音线条,相反在和声部分还突出了谭维维声音带出的渲染力。而整张大碟中,编曲最为特色,表现方式也最为另类的还要属《21克》。这首歌曲长达15分钟,编曲上带上了一点迷幻,又不失华丽感。其中男声的喃喃自语还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而谭维维演唱的部分虽然不多,但是每一次发声都让人有感惊艳,特别是声音的表现尽显了丰富感,展现出她对驾驭不同风格作品时独有的个人风采。

在以摇滚为主要的特色之外,大碟还不乏收录了一些小品或是民谣的作品在其中点缀。这些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谭维维声音干净,轻柔以及细腻的一面。而谭维维在演绎这类歌曲时,仿如一个说故事的人,她能用不一样的情怀唱出不同的感受,让人能在脑海中浮现出相应的情节画面,可以说感染力极强。就好比《如果有来生》民谣的风格搭配谭维维稍具民族式的唱法,带出了温暖与欢畅感,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草原中;而《往日时光》简单的吉他配乐,划出的是淡淡的哀伤。谭维维的声音干净而朴实,但不失温度,特别是唱到“虽然穷得只剩下快乐”这种写实化的字句时,让人心会有所触动;而《在离去之前叫醒我》则是带给人深深的感动,特别是第二个版本,谭维维唱到哽咽,将那种思念亲人的情怀渲染到极致。这就是谭维维声音的魅力与特色所在。同时也是有了这些极佳的作品,才能将她的声音特色发挥到极点。

有好的声音、好的唱功是天赋;能碰到了适宜的作品,找到发挥个人特色的音乐风格是运气。有人有天赋而缺少运气,而有人有运气却缺少天赋,似乎两全总是难以齐美。不过这也未必,谭维维在经历了一番迷茫、摸索之后,总算是找到了当前适合她个人音乐发展的路子,至少而言,今天的谭维维唱摇滚,她能唱得淋漓尽致,有声有色。尽管这只是一个起步,但是已经让人看到她在这条路子上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因此让人充满期待。谭维维在找到谭某某之后,路子必然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责任编辑:张怡] 标签:谭维维 谭某某 特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