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音乐 > 乐评人树娃 > 听音品乐 > 正文

我听到的李霄云是真实而感动的

2011年06月10日 14:23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树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霄云

这些年清新、文艺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突然在华语乐坛节节冒出,由从前的小众范畴逐渐演变成了今天流行市场中的一支主流队伍。似乎只有清新、文艺才靠谱,才能体现出音乐的内涵,所以越来越多歌手都打起了清新、文艺的旗号,用那些华丽且能让人云里来,雾里去的辞藻将音乐包装得有模有样,让人听起来,看起来还真是觉得会有那么一点的内涵在其中。只是,对于这些音乐到底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几遍下来基本没有个谱。说到底这些音乐是被包装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完美,越来越文艺,却也越来越远离歌手自我。而我其实想说的是,今天市场中许多的清新,文艺作品也都逐渐被主流的大染缸污染了,只有盲目随从,而无任何内涵意义。

不过即便是在污浊的地方也还是会有青莲能出污泥而不染地盛开,李霄云想必就是其中的一朵。李霄云虽然不是什么标榜出来的清新歌手,文艺青年,但是她的第一张专辑《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就走了清新小品的路线。不过千万不要因为她专辑走了这样的风格,主打歌在名字上带上了些许文艺的特色就误以为李霄云也是那些戴上面具伪文艺,假清新们。其实透过专辑中的10首作品你会发现这是一张没有太多商业包装,没有华丽辞藻包裹,没有时尚编曲的加持,也没有故作姿态,标榜唱功的个人专辑。专辑有的只是用钢琴或是吉他为主要乐器演奏出来的简单,清新的旋律,有的只是充满实感且自然的歌词,有的只是李霄云质朴却真诚的唱腔。但就是这些所有的简单与质朴让人读懂了李霄云的音乐态度,听明白了她的音乐心情,也让人对她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放了一百个心。

作为选秀节目出生的新人歌手,往往他们在发行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被唱片公司的市场决策影响。毕竟发行专辑属于一种商业行为,这不是选秀比赛,不是唱完一首歌被评定好与坏之后就能完结,所以许多新人歌手的第一张专辑会存在很大的商业味,会让人模糊他们的音乐定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歌手的发展形成一种无形的桎梏。不过从李霄云这张专辑的内容构造来看,唱片公司还是给予了她很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度。特别是在有限的10首歌内,唱片公司敢于收录多达7首的李霄云个人创作,并且在整体的包装上放弃了商业流行的路线,可见唱片公司是有心栽培李霄云,树立她的个人风格,同时对她的个人创作是充满信心的。而李霄云的7首个人创作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甚至还有惊喜的地方。李霄云的这些都创作充满了灵动性,具有一定的流行潜质但不落于商业的俗套之中,且在整体的品质上并不比作为主打的《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弱,充分体现出了作为一位新晋唱作歌手,她在创作上所有的才情。

李霄云的这张专辑在整体上除了给人以清新,简单的感觉之外,还有着更多的是感动与真切感。而这些感动与真切感来源于在歌曲的内容的表现以及李霄云演唱的契合度。特别是歌曲的内容,其实每一首歌似乎都有着一个很明确的主题,有着一段很独立的情怀,所以这些作品在情感的传递上,能通过李霄云的声音表现让人感到有血有肉,有画面感,有想象空间。就像是《爸爸给的坚强》,那种对父亲的想念情怀在朴实的字字句句,婉转的旋律中萦绕着,而李霄云的声音饱满而低缓,能将一份自然而然地感动由歌曲的内里向外一点点地氤氲而散,感染至听众的心里,形成一种共鸣。李霄云的演唱虽然显得有些质朴、淡然,但是却能表现出如此大的感染力,关键还是因为她的演唱是由心而发,她唱的都是些很实在,很真切的内容。

此外,这张专辑的大多歌曲虽然在演奏上基本以吉他、钢琴作为主要演奏乐器,但是其实在每一首歌的细节上,通过和声或是这些乐器的演奏方式都能在平淡之中呈现出不一样的亮点。就像是《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钢琴的铺垫给人一种干净,透明、爽朗的感觉;《被剧终的音符》开头一段童声的吊嗓以及中间过渡和声让歌曲显得灵性十足且赋有生命力;又好比《沉淀》中,上半段几近Acappella(即几乎没有配乐,只靠和声呈现出配乐效果的一种伴奏方式)的演绎方式让歌曲充满的层次感,彰显了李霄云的声音特色;再有《灯》、《我为谁而来》这种靠钢琴演奏作为铺垫营造出的大气感,又能为歌曲带来了很强的意境感。这些作品中的亮点可以说都是李霄云这张专辑的幕后们精心雕刻出来的,是需要对每一首歌细细品味才能发现的精致美。

当然作为李霄云的第一张个人大碟,《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也还是有着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在表现歌曲内容的词作方面,李霄云的笔法还是略显生涩且单一;而在对部分歌曲的演唱处理上也表现得不够纯熟、历练。不过反过来说,正是这些不足又恰恰能体现出这张专辑所有的真实感以及属于李霄云的真我特色。至少李霄云这张专辑中所有的这一份真实感,这一份感动性是那些只讲究工业化完美包装而毫无个人内涵的,大打清新,文艺旗号的作品再怎么包装也包装不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怡] 标签:李霄云 唱片公司 文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