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广仲《慢灵魂》:记录这个时代最好的青春

2011年11月22日 09:26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卢广仲

说得俗气点,卢广仲扮演的应该是一个“青春代言人”的角色。上世纪的校园民谣时代渐行渐远远去,两岸三地乃至整个地球的young文化都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进行融合,年轻人对于音乐的依赖有增无减,却已经厌倦一成不变苦大仇深的叙述方式,而卢广仲的出现令大家眼前一亮:不凡和平凡的特质在他的外表和音乐里转换得很自然,叙述的主题却仍旧是亘古不变让人心有戚戚焉的东西,成功摆脱年轻人认为已经“out”或者“复古”的形式。

而从商业操作上来说,卢广仲又是近年华语乐坛打造新人的一个极佳范本。跟同时期台湾涌现出的大量新生代创作男声相比,卢广仲外的外形不具备常规优势,但小众、独立、文艺这几枚醒目的标签为他带来独辟蹊径的音乐辨识度,再搭配与主流偶像反其道行之的宅男形象,竟然变得分外抢眼,过硬唱功和实打实的创作才华则与他的在外在包装形成完美互补。从首张专辑即拿下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和“最佳作曲人奖”,再到登上台北小巨蛋和香港红磡开唱,以及出道四年三张录音室大碟的稳扎稳打,卢广仲在技术和创作上都有了飞跃,即便经历过《七天》的短暂瓶颈,但透过新专辑,他在音乐表达上终于找到了一个新出口。

如果《100种生活》是对生活的迷惘和询问,《慢灵魂》则有自我倡导的生活态度。一方面,是更多历练让卢广仲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可以发挥,另一方面,是唱片公司从企划角度始终对艺人有着精准的定位。卢广仲身上的灵气带着散漫随意,而公司允许他将种种貌似琐碎的东西发挥到极致,正是看中这不拘一格的表达方式会对年轻人形成无缝连接的亲切感,因为在天马行空的表达思路下,他的作品在旋律和编曲方面都有极其讲究的制作,并牢牢扎根在青春和生活的土壤中。“青春”里发生的,无非都是些“琐碎的大事”,是时刻发生又转眼消失的情绪,而卢广仲细腻地记录下最被忽略又最有共鸣的部分,不刻意强调深度,不卖弄所谓情调,那股清澈奔涌出的灵气足以令他脱颖而出。

“你的慢灵魂,是谁也夺不走的单纯。”这是张情绪很饱满的青春专辑,有天马行空的白日梦,有莫名惆怅的纠结伤感,还有酸涩朦胧的恋爱心情。“慢灵魂”的概念线索埋伏在每首作品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的阐述里,自然而然地渲染出主题,用夸张和写实的交替来反射当下年轻人真正的生活和思考。其实不外乎一些老生常谈的东西,但卢广仲做出了新意。硬件方面,创作和制作阵容仍由他本人主打,辅之以钟成虎、陈绮贞和卷毛等人锦上添花,曲风在保留民谣/摇滚基础上融入灵魂乐、蓝调、世界音乐、Gypsy Jazz等元素,成功给了听者新鲜感。

热闹到近乎歇斯底里的《别在我睡着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开篇即勾勒出一幅宅男青年无厘头生活场景,几欲抓狂的恼怒和《早安!晨之美》里的古怪偏执如出一辙,轻松有趣让人会心一笑;《就像白痴一样》是“呆萌”的产物,“虽然智慧的大脑放在我的脑袋里,非常的刚好,但镜子里那个人,怎么看起来是如此的空空荡荡”,字里行间留下余味;《再见了,阿法迪斯》没有用古灵精怪的编曲或演唱来烘托气氛,却把恶搞发挥到极点,充满异域风情的前奏辅之以深情款款吉他和弦,让你误以为他要讲述什么不得了的爱情故事,一句“看不到地平线,头发太长要剪”让人喷饭,原来深情告白是为了头发!改为爵士风格的《蚊子》是一大亮点,歌词带着王家卫电影中闷骚青年的神经质,絮絮叨叨地跟夏天来冬天还来的蚊子进行谈判,“拜托你不要不要再来,真的觉得你有够烦,你从来没问过我,我也从来没答应过你的爱……”但卢广仲不是电力十足的梁朝伟,副歌部分模拟蚊子声音和自己一唱一和,神经质的一本正经让人开怀大笑,不得不被他的才华折服。将卖萌发挥到极点的《梅西好东西》,大气band化的开场后转瞬掉进小心翼翼的“暗恋”格局,却是讲述男生对偶像的崇拜,二胡的加入让整首歌有宛如超级玛丽通关的跳跃感。

“分裂”,这个年轻人身上最典型的特质,在专辑的抒情部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慢灵魂》《不想去远方》《坏掉了》都是典型“小清新”歌曲,主题跟《100种生活》一脉相承,从“想要的生活怎么有100种,该怎么走,谁来告诉”到“终究会习惯这种生活,太多的困惑我不想懂”,随成长发生的变化令人唏嘘,却隐隐透着执着寻梦的力量,即便当下还不能确定那个梦是什么,那个想成为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但伴随青年喃喃自语的吟唱,将感动无限放大化。《蓝宝》和《after dinner》将视角放在颜色和食物,用象征手法来讲述内心萌动和对爱的渴望,无论励志还是失恋都显得真切动人。以闽南语演唱的《港边男儿》带着宛如《海角七号》的电影画面感,悠扬的口琴声弥漫泛黄的老旧气息,简单吉他淡淡隐没在卢广仲的歌唱中,放大他愈发深厚的情感掌控力。

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音乐有铭刻青春的力量?或许要追溯到从上世纪那场轰轰烈烈的校园民谣风,可惜“从前我总是很小心和你分半块橡皮”的日子,久远得像一个不太确定是否发生的梦。曾经跟朋友聊起,刚上大学的时候大家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彩屏手机就很满足了,学校不允许大一学生带电脑,每天在熄灯后只能听听电台或者跑网吧,而现在90后们拿上一台iPad和智能手机就可以拥有数不清的娱乐方式……我们念念不忘的符号,在后来的小孩子身上竟然变得依稀难辨。难能可贵的是,如今卢广仲宅男气质的表达方式,竟奇妙地串联起与“青春”有关的共鸣,抹平了随时间流逝中种种细枝末节的改变,让断层的记忆与感动随着他的歌声复活——即便已经不再是白衣飘飘的年代,却足够唱出我们所有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的,最真实的青春。(文/流水纪)

[责任编辑:吴运刚] 标签:卢广仲 青春 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