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式音乐会唱响大剧院

2011年12月05日 11:39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影响:港澳台首聚金钟奖,推动中华文化大发展

本届金钟奖始设港澳台赛区,同胞身影走进金钟赛场,港澳台评委指向国际视野。本届评委多一线名家,有别于以往,老中青结构充分结合,当下舞台上最具演出实力的都包括在了评委团内。评委阵容比以前规格更高。为了公平公正,本届金钟奖邀请了李谷一、廖昌永、马秋华、金铁霖、宋祖英、盛中国等我国业内最一流、最优秀的49位艺术家做评委老师共同坐镇金钟。现任香港歌剧院,澳门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今年也来助阵美声比赛。

港澳台地区的专家评委和选手第一次共聚金钟,可以相互激励、相互学习与交流,使金钟奖成为我们国家实现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的新创举。

惠民:文化接地气,营造全城畅享艺术的氛围

本届金钟奖比赛期间,宣传推广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的力度和规模空前壮大,切实营造了广州市“迎金钟”、“闹金钟”、“贺金钟”的节日氛围,真正做到了近民、亲民、惠民。期间通过举办“喜迎金钟,乐飘羊城”——金钟奖广场群众演出、“酷狗校园巡回记”、“第二届中国小金钟少儿才艺大赛”、“同城之声——广佛肇群众合唱交流音乐会”、“广州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粤经典粤精彩粤语怀旧经典金曲大汇唱”、“名家唱金钟音乐会”、“盛世金钟入住广州大剧院”等30场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精彩纷呈的赛事演出、遍及城乡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分营造出了广州群众文化迎金钟、闹金钟和贺金钟的社会氛围,使金钟奖以文惠民的社会文化功能大大得以体现,也展示出我国音乐艺术的丰硕成果、展示出广大音乐工作者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也充分展示出广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且,为了便于市民观摩比赛,本届金钟奖继续实行低票价观摩,票价为复赛20元、半决赛30元、决赛50元。此外,还专门安排了5500张比赛票免费派发给低收入、低保家庭和普通市民,让金钟奖在更大的范围内惠及大众。市民热情的追捧和选手们高昂的斗志反映出,含金量最高、公众关注度最高、参与度最广是本届金钟奖的最大亮点。

感动:热情广州人,全方位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迎接前来广州参赛的所有领导、嘉宾、评委与选手,本届金钟奖全面筹备接待工作,以最细心周到的服务好每一位来客,如在宾馆接待、专车接送、志愿家庭支持等。宾馆接待方面如东方宾馆作为组委会、评委会指定接待宾馆,接待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评委等;珠岛宾馆湖滨楼负责接待参赛选手;合群大厦负责接待参加开幕式演出的西安音乐学院演职人员,以及各地选手的领队、指导老师、伴奏等随行人员。而熊猫国旅作为组委会、评委会指定接待用车,将确保评委、嘉宾和参赛选手的用车需求。

最让外界关注的是,为进一步体现广州东道主的热情好客,接待组一如既往做好志愿家庭接待选手工作。金钟奖志愿家庭、助理志愿者服务是金钟奖一项独创性工作,是扩大金钟奖影响力,增强市民参与性,普及高雅音乐的有效途径。本届金钟奖在所有报名的志愿家庭里,有超过半数历届参加过金钟志愿家庭服务的家庭又一次踊跃报名参加,也有很多新面孔愿意加入这支无偿服务队伍。他们的热情参与,是广州市民为金钟奖在广州的启动奏响一首热情、感人的前奏。

展望:六届细雕琢,品牌建设扎根羊城

第一届和第二届金钟奖分别在河北廊坊市、福建省厦门鼓浪屿举行,影响还不大。2003年第三届开始永久落户广州,至今成功举办六届。金钟奖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影响广泛的全国性文化品牌。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也是国家级文艺奖项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成功范例。十年来,金钟奖共评选出300多名年青的优秀音乐人才,50多位老一辈音乐家获得了终身成就奖,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得作品奖,仅在广州观看和参与金钟奖各项活动的人数每届均超过50万人次,大力推动了广州以及全国各地音乐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金钟奖必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广州特色音乐文化品牌。

在回首金钟十年之际,我们迎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的机遇期。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眼长远,提出了建设“音乐名城”战略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地办好金钟奖,大力发展广州市音乐事业和产业,大力加强金钟奖品牌建设,努力营造适宜金钟奖发展的氛围和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勇于开拓创新,在确保金钟奖比赛核心部分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着力在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上下功夫,为实现金钟奖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努力将金钟奖办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品牌。一是提升金钟奖举办的专业化水平。一方面,中国音协设立日常的金钟奖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各地举办金钟奖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另一方面。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交由广州市文化经营投资集团负责金钟奖的具体承办工作,建立稳定的工作队伍,实现金钟奖工作的常态化、专业化,实现管办分开、持续发展。二是推进金钟奖的市场化运作。改变政府单一投入的现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推进金钟奖资金投入的多元化,加大市场运作的力度,充分利用好金钟奖的各项资源和品牌价值,实现金钟奖做强做大的目标。三是推进金钟奖的产业化发展。金钟奖既是文化事业,也是文化产业。以全国音乐比赛为龙头,带动演艺、乐器、培训、音像出版等产业链条,充分发挥金钟奖的产业化功能,实现金钟奖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两轮驱动、协调发展。

随着金钟奖在广州连续六届的圆满成功,组织工作的成熟,社会影响的逐渐扩大,实践证明,金钟奖找到了一个可靠的发展根据地和大本营。新一届金钟选手将在这个最具学术型与专业性的舞台上,在国内最一流、最权威专家评委的见证下,化茧成蝶。获得金钟之奖,是他们艺术人生道路的一座高峰。

2013,金钟奖,再会广州。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音乐金钟奖 闭幕式 音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