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峥:大家喜欢看我演喜剧 但我自认是个正剧演员

2012年10月19日 09:16
来源:扬子晚报网

徐峥 CFP 供图

徐峥 CFP 供图

《春光灿烂猪八戒》剧照

《春光灿烂猪八戒》剧照

《人在?途》海报

《人在?途》海报

《大男当婚》剧照

《大男当婚》剧照

提起徐峥,很多人会说“不就是那个‘春光灿烂猪八戒嘛’,陶虹的老公!”而熟知他的人则会说:“绝对的实力派。”借新剧《大男当婚》热播,记者电话专访到徐峥,今年已经40岁的他,说现实中自己并未像“曹小强”那么悲催地遇到六个极品女,自己的感情生活一帆风顺,但与《大男当婚》中的曹小强性情相投让他足以理解角色,诠释好这个苦命男青年的喜怒哀乐。

《春光灿烂猪八戒》

他在求生路上傻人有傻福

《人在?途》

他在回家路上好心有好报

《大男当婚》

他在相亲路上屡败又屡战

虽然大家喜欢看我演喜剧

但我认为自己是个正剧演员

华商报:你扮演的青年,虽然经历总是很苦情,但生活态度却总跟《大男当婚》中的“曹小强”一样积极乐观,你曾说过,能把喜剧演好的演员,才是真正的好演员,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喜剧?

徐峥:我有说过这么霸道的话吗?(笑)演喜剧尺度是最难把握的,揣摩角色心理的同时,你还要揣摩观众的口味,把握好了,逗人一笑,把握不好,观众不仅不笑,甚至批评你做作、恶俗。喜剧很容易就被观众喜爱并接受,但就个人角度而言,我对以前的喜剧形象都不满意,真正好的喜剧,是把所有的噱头拿掉,依然是部好作品,人物、性格都得能立起来,这样的喜剧劲儿才大。

华商报:看你的喜剧,一直觉得表演大于台词,没有包袱的时候,你“一脸认真”的表情也能让人发笑。这样的定位是你的选择,还是市场的选择?

徐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正剧演员,只不过大家喜欢看我演的喜剧。就喜剧这个领域,我没有太大野心,因为演好喜剧其实特别难。但我也并不排斥,主要看角色,不过纯粹恶搞的剧本,我基本都推掉了,现在想想《春光灿烂猪八戒》里扎个小辫子,涂个红脸蛋的样子,我还是很抗拒的,演完之后才发现有点像真人卡通片,但其实它讲的是个爱情故事。

华商报:有种说法,“每个喜剧演员都有颗严肃的心,他们把最欢乐的样子留在银幕上,却把最沉默的样子留在私下里”。而微博上,你的朋友也这样评价你。

徐峥:唔,你也看到这条评价了,生活中我比较常态是面无表情,很少笑,看起来比较严肃。观众经常把喜欢的角色与扮演的演员联系在一起,认为两者之间有某种共通之处,但其实出入很大,否则演员就不需要上表演课了,只要表现自我就可以。

虽然我也会为钱拍片子

但迷失与彷徨从未靠近过我

华商报:演电视剧、电影、话剧还不够,今年夏天,你提携一个新导演当起电影监制,《人在?途之泰?》你又是导演,演员转型做幕后,有人图钱,有人筹划将来,你的想法是怎样的?

徐峥:这个行业对于演员是被动的,如果没有好剧本,演得再好都没有用。我发现很多去当导演的演员,都是因为好片子不够多。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应该对一个行业都有关注,而当你从行业去审视自己的工作,目光就不会只停留在私人的层面上,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华商报:扛起导演的大旗,意味你多了票房的压力测试,在“有意义”和“有钱赚”的电影目标之中,你打算如何权衡?

徐峥:对于喜剧片来说,“有钱赚”意味着有意思,代表剧情生动有趣的一面,而“有意义”则代表着电影的主题,其实两者相辅相成。对于票房好的电影,我跟我的团队会去解读它成功的秘诀,毕竟决定票房成败的环节有很多,我能做到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我觉得有钱赚跟有意义并不矛盾,你没发现现在中国电影的观众,越来越趋于成熟吗?

华商报:现在转到幕后求发展,看着其他演员名利双收,你不会因此落寞吗?

徐峥:我不想说自己有多清高,如果你给的片酬足以打动我,我也会因为钱、或者人情接拍一些片子,只不过最终结果并不好,因为我尝试过。所以与其这样,不如认真演好每一个我乐意接受的角色,这样走过的每一年,我都过得很踏实,迷失和彷徨从来也不会靠近我。

虽然我们都很热爱演戏

但明星二字距我和陶虹很远

华商报:妻子陶虹也是演员,但尤其生下女儿后,她的曝光率几乎为零,不仅没有拍戏,也很少参加娱乐活动,未来要做全职太太吗?

徐峥:以前女儿小,她的重心就在家里,现在女儿大了,她也进组拍戏了。全职太太的事情,她自己会考虑,我也会尊重她的选择。好在我们虽然热爱这个行业,但只会享受工作带来的趣味,不会向它妥协太多,成了拍戏狂人,跟普通人一样有大把的私人情感和空间。

华商报:你们是为数不多低调但不刻意低调的明星夫妻。

徐峥:明星这两个字,距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我俩本身也没什么隐私可以挖掘,工作上认识的,彼此很投缘就走到一起了,北京上海都有家,大门都敞着呢,在一起时就做做饭,散散步,跟生活中你我他一样。生活中因为工作会产生一些矛盾,但我们之间更多的是理解,都能认知到家庭是最重要的。

华商报:你导演的新作品,第一个观众就是陶虹和女儿吗?会不会像很多导演一样,给妻子留个角色?徐峥:我没有强迫她们看我的电影,但我倒是鼓励过全家人一起买票去看,她给我提建议比我给她提客气多了,我比较直接,就说你哪部戏不好看,角色的事还是要看剧本合不合适,不能把拍电影搞得像“夫妻剧场”。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任奕洁采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