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裤子乐队大事记 成长起来的新音乐力量

2011年11月07日 14:27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学生时代的新裤子

1998年的新裤子

2000年的新裤子

三个呆头呆脑的青年,于1996年组成了一支叫“新裤子”的乐队,他们是X时代中特殊的一群,他们口齿不清却思路敏捷,并都习惯于用简单口语化解释繁复的哲理,否则,彭磊、刘葆、尚笑三个不同学校的高中生决计不会混到一起。

彭磊是个惯于使用重鼻音节唱腔的大舌头的主唱,同时也是个掌握不了太多和弦的吉他手,刘葆是个不爱说话的贝司手,而尚笑是个不爱练鼓的鼓手。与“摩登天空”签约后,新裤子便把该公司的电脑设计部的庞宽招入了乐队,他是个经常使用旧式电子琴音色的键盘手,台风颇佳并极具煽动性。

新裤子的音乐构架于Punk/New Wave风格之上,曲调明亮,节奏欢快,带有极浓的青春色泽和令听者过耳不忘的优美旋律。但以此断定新裤子是新一代无脑青年朋克翻版的话,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错误。事实上新裤子这群颇富卡通气的小伙子们却有着许多的灰色情绪,他们的伤感并不应被归结于青春忧郁症,他们毕竟是普通人中敏感的一群,作为摇滚乐阵营中的一员,他们与旧式中国摇滚乐有着看似让人难以理解的差异,这使新裤子在令人沸腾的朋克曲风背后又闪现着耀眼的迷人光泽。

这毕竟不再是用痛苦扮酷的时代了,新裤子并没有成为忧郁的废物,他们说:“我们要认命”。与其痛苦地逃避,不如痛苦地生活,于是他们成为这城市中的普通人,他们或许就象那些爱发牢骚的朋友,虽然有十满腹郁闷,却从不在上班时迟到,因为他们知道,除了痛苦与泪之外,这世界还有生活与爱。

新裤子大事记:

1995年,开始排练演出。

1995年夏天,第一场演出,香河。当时乐队名,金属车间的形体师父。成员:彭磊、庞宽、刘葆、尚笑。

1996年夏天,沈黎晖第一次看了乐队演出,之后邀请乐队参加《摩登天空1》录制,收录了《我们的时代》。

1996年,开始在北京各大Live house演出,有keep in touch,x club,here now。

1997年,签约摩登天空,开始录制第一张专辑,同时正式改名为“新裤子”——新潮的朋克乐队,时髦的名字,区别于当时的老乐队。

1998年底,发行第一张专辑《新裤子》,其中《我们的时代》、《新的恋爱》等作品在各地排行榜内取得第一的佳绩。

1998年12月,《音像世界》评《新裤子》专辑为1998年度十大唱片。

1999年1月,《通俗歌曲》评《新裤子》专辑为1998年度十大唱片。

1999年6月,在香港发行专辑《新裤子》,引起了各媒体关注。

1999年7月,赴香港与清醒、唐朝、汪峰、王磊等参加“中国摇滚新势力”万人演唱会。

1999年12月,新裤子的歌曲《别对我说失去了Baby》被台湾歌手苏慧伦翻唱,并作为其新专辑主打歌。

2000年1月,新裤子乐队的首张专辑《新裤子》被香港权威音乐杂志《音乐殖民地》评为“90年代中、港、台十大唱片”排名第二。

2000年1月,新裤子的一首《爱情催泪弹》的Music Video被凤凰卫视授予“1999最佳Music Video创意”奖。

2000年8月,《我爱你》的MV成为中国第一支黏土动画MV。

2000年10月,第二张唱片《Disco Girl》在全亚洲同步发行。

2001年1月,黏土动画MV《我爱你》荣获了CCTV、CHANNEL[V]“新千年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神州最佳音乐录影带”大奖。

2001年4月,新裤子乐队的单曲《我爱你》在“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之中荣获“年度最佳摇滚单曲”奖和“年度最佳音乐录影带”奖。

2002年,尚笑离开乐队去日本留学。

2002年12月,第三张专辑《我们是自动的》正式发行。

2003年12月,第三张专辑《我们是自动的》夺得“2003年CCTV-MTV音乐盛典”“内地年度新锐乐队”奖及2003年“MTV巨星炫风盛典”“最炫音乐录影带”大奖。

2005年9月,单曲《Bye Bye Disco》收录在《摩登天空5》合辑中,新的曲风引起轰动。

2006年6月,应新加坡政府邀请,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独立音乐节”。

2006年9月,发行第四张专辑《龙虎人丹》,掀起“新裤子效应”。

2006年底第一次全国大型巡演,20个城市,反响火爆。

2007年3月,凭借《龙虎人丹》新裤子荣获音乐风云榜“最佳摇滚乐队”及“最佳摇滚专辑”。

2007年7月《龙虎人丹》在澳大利亚发行上市。

2007年10月3日,摩登音乐节第三天压轴。

2007年11月,新裤子澳大利亚6周27场巡回演出。

2007年12月底,摩登天空十周年演出。

2008年初,开始创作第五张专辑。

2008年3月,应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现代艺术馆”邀请,出任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Andy Warhol (安迪沃霍尔)全球巡展特别表演嘉宾。

2008年4月,香港TIME-OUT创刊特别表演嘉宾。

2008年6月,英国V&A博物馆“创意中国”活动特别表演嘉宾。

2008年7月19日,第五张专辑《野人也有爱》同名主打歌首演加MV首映,掀起全新一轮的“新裤子效应”。

2008年9月14日,参加澳门HUSH音乐节。

2008年11月,第五张专辑《野人也有爱》全面上市,“新裤子”名正言顺地成为了国内最当红、最有态度、最具创造性、最与世界接轨、最有艺术气质……集各种“之最”于一身的乐队。

2008年11月21日,《野人也有爱》全国巡演。

2009年5月2日,参加成都热波音乐节。

2009年5月28日,参加杭州西湖音乐节。

2009年7月10日,参加西安曲江音乐节。

2009年8月1日,参加台北“音乐航空站”音乐节。

2009年8月7日,参加张北音乐节。

2009年10月3日,由彭磊执镜的电影《熊猫奶糖》亮相第17届Raindance英国电影节,新裤子第二次在伦敦专场表演。

2009年10月6日,参加摩登天空音乐节。

2009年10月10日,参加香港CWS Rockraiser Festival。

2009年12月,新裤子第六张唱片——新歌+混音选辑《GO EAST》全面发行。

[责任编辑:吴运刚] 标签:新裤子 新裤子乐队 Raindanc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