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梅艳芳母亲破产断粮十月 仅靠粉丝接济

2013年08月23日 08:56
来源:凤凰网综合

梅艳芳与梅妈

梅妈抗争遗产管理

梅妈与梅艳芳粉丝逛街

据台湾媒体报道,梅艳芳03年因病离世后,梅妈与长子梅启明,一直想尽办法拿走阿梅全部遗产,转眼抗争十年,最终贪变贫;母子因欠下一身债被法庭先后颁令破产,梅妈更一度“断粮”,要靠阿梅的粉丝接济。无钱开饭,就连梅启明亦弃穷母一度没影。梅妈得知“演艺人协会”年尾会为阿梅搞纪念演唱会,也不似过去嚣张,没插手。

为了让梅妈可以安享晚年,阿梅生前预设委托基金,每月拨出十二万给母亲做家用,加上有工人、有司机,根本可以无忧无虑,可惜梅妈要揽着不务正业的大儿子梅启明一家老小,令每月生活费近乎所剩无几。

去年四月,梅妈被法庭颁令破产,不久更被遗产执行人汇丰国际信托,以遗产流动资金已“资不抵债”为由,断粮十个月,梅妈为此激动得曾在法庭叫喊没饭开要勒紧裤带。过往生活习惯洗脚不抹脚,顿失“收入”的梅妈,再因欠租被告上法庭,而一向见钱开眼的梅启明,更传他一度弃穷母玩失踪,近日才重新出现。

粉丝救济梅妈

亲生儿子不济反要钱,好在还有阿梅一班粉丝愿意伸出援手。据知,在梅妈断粮期间,一班粉丝出钱出力接济梅妈度难关。

“今年一月,大家知道梅妈断粮近一年没钱用,不忍心见她搞成这样,每月会塞几千块给梅妈帮补她;有空又带她出去喝茶,吃海鲜,让她老人家吃好点;有时甚至帮她订米订粮,确保她不会饿着。”知情者说。

今年五月,遗产执行人已重拨每月二万元给梅妈作生活费,但一班粉丝仍对她不离不弃。

“我们眼见梅妈每月要给不少医药费,还要养不孝子,看在阿梅份上,所以继续接济她。”

据知,遗产执行人正将阿梅寿臣山故居以1.4亿放售,若交易成功,梅妈即有钱进袋,到时粉丝才会停止救济。

过去梅妈闹尽女儿身边人,即使今年是阿梅逝世十周年,一班好友本来想替她举行纪念活动,但怕触动梅妈神经,最终打消念头。直至上月,张学友及曾志伟决定牵头,以演艺人协会名义为阿梅搞慈善纪念秀,为免像早前张国荣纪念演唱会被指敛财重演,演艺人协会打算将收益尽捐阿梅生前关注的癌病基金,确保封住梅妈的嘴。

周日(八月十八日)上午十一时,梅妈由佣人扶着到超市入货,每月得两万生活费,梅妈省着用,在超市只买了三个橙和两棵西兰花,加起来二十块还有找零。记者上前访问,九十岁的梅妈中气十足说:“给两万我,我说现在没钱,不就等他们卖了楼把钱还给我了!”

对于粉丝接济,她说:“她们好好,整天同我吃茶吃饭逛街。歌迷分两种,你知不知道呀?有一种是好的。”

梅妈不满刘培基拍卖梅艳芳衣服

关于刘培基早前公开展览二十多套阿梅生前的舞台服装,她生气说:“好像刘培基那样,收了阿梅的东西去卖,阿梅的衣服放了三个仓库,他还将三个货仓的钥匙藏起来!”至于传曾志伟以演艺人协会名义帮阿梅搞慈善纪念秀,梅妈更生气:“他赚了多少钱!让他多赚点,看他怎么用!”之后便气冲冲返回曾欠租的云地利道寓所。

事后记者致电梅妈,再解释清楚演艺人协会为阿梅举办的纪念秀,是慈善用途,收益捐给癌病基金,她的气才顺了下来:“只要他们找会计师将账目清清楚楚列出来,捐了做慈善,我就不会干预。”

艳芳离世前一早预立遗嘱,成立信托基金为母亲兄长及侄儿安排好生活费,惟梅妈与长子梅启明一直不接受遗产交给外人管理而不停诉讼,更指骂阿梅身边人骗钱、闹治丧委员会没有一个好人、连阿梅干妈何冠昌遗孀都闹一顿;梅妈对刘培基亦看不下去,指他没资格在金像奖台上替阿梅领奖,甚至告上法院,告德勤会计师楼及刘培基等人,在处理遗产上失职及伪造文件,但最终梅妈被判败诉。

经常指不够钱用的梅妈,一度成功争取每月由七万元生活费调升至十二万元,但之后再要求在遗产中提取八十万去环游世界,即被法官拒绝申请,更指出给她十二万元家用,已经“很慷慨”。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梅妈 粉丝 梅艳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