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黑宇乐队:单纯做职业摇滚乐手养活不了自己

2012年01月01日 13:17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陶颂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黑宇乐队

他们说宇宙是黑暗的,却要停止不了地前行;他们说为自由、为音乐来到这雪山脚下,没人能阻挡他们的激情;他们说九年来自己没有乐迷,有的只是和他们一样热爱摇滚的朋友。黑宇,这支来自云南昆明的本土乐队,在本届雪山音乐节的脱俗表现,噪起了乐迷内心那份蠢蠢欲动的热情,也噪起了人们心中对于摇滚的那份热爱。

演出结束后,黑宇乐队的四位大男孩儿接受了凤凰网音乐的专访。成军九年的他们对中国摇滚乐的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谁说摇滚就必须不商业?

凤凰网音乐(以下简称凤凰):今天参加雪山音乐节感觉怎样,你们第二次参加了是吗?

黑宇乐队:非常噪,非常棒。雪山我们是第一次参加,音乐节的话是第二次,之前还参加过迷笛。

 凤凰:在台下我看到有一些你们的粉丝年龄都很小,他们都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你们的?

黑宇乐队:网络宣传。主要是云南境内的多一些,有的还专门从怒江来看我们,我们几个也都是昆明的,算是一支本土乐队吧。

 凤凰:你们的音乐影响层面比较宽,年龄覆盖也比较广,那你们给自己的音乐定位是什么?

黑宇乐队:就是重金属。

 

凤凰:当初为什么选重金属这种风格,是因为它传递的情感与你们更贴近吗?

黑宇乐队:我觉得是我们的性格吧,我们几个人都比较喜欢,一说什么什么乐队,都是喜欢一样的,所以在组乐队的时候就有一拍即合的感觉。

凤凰:据了解,你们每个人其实都不是职业的摇滚乐手,都有自己工作是吗?

黑宇乐队:对,我们都是因为爱好音乐所以才组在一起玩摇滚,但我们都从事着和音乐相关的工作。像开琴行,经营文化传媒公司等等。

凤凰:是因为单纯地做专业摇滚歌手难以养活自己吗?

黑宇乐队:呵呵(大笑)...目前来看是这样的。毕竟目前中国的摇滚乐队缺乏很好的商业包装和自我宣传,音乐也要和商业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不要总是认为摇滚就必须不商业,我觉得这种观念应该扭转。国外的摇滚乐为什么发展的那么好,是因为它们的运营模式非常好。

凤凰:那目前你们乐队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黑宇乐队:目前是在独立运作,有很多朋友自愿的帮助我们,很感谢他们。

 凤凰:那在这种体制之下,你们运作的顺利吗?

黑宇乐队:还行吧。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的时间很少,不然的话我们可以去巡演啊,参加一些音乐节之类的活动,这样对我们的发展会更好。一个星期的排练也只有2-3次,除非一些大型演出或者专场、录音之前会临时增加,其实总体来说,我们乐队还是挺顺利的。

凤凰:你们作为云南的本土乐队,在这个环境里面,你们认为它的音乐氛围和音乐推广怎样?

黑宇乐队:我们认为云南还是缺乏一些演出的机会和推广的平台。但就音乐氛围来讲还是非常不错的,也出了不少优秀的摇滚乐队。

 凤凰:你们乐队的平均年龄多大,乐队是在什么时候组建的?

黑宇乐队:二十五岁发到三十岁吧,反正都是奔三的人了,哈哈(大笑)....我们乐队是在零二年的时候组建的,已经九年了。

凤凰:你们参加了两次音乐节,对音乐节这种演出形式有什么看法或者更好的想法?有没有想过把所有的音频录制下来然后发行?

 

黑宇乐队:我觉得音乐节应该越多越好,不一定非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近几年来看,音乐节还是有遍地开花的趋势,但慢慢肯定会优胜劣汰。你说的这个迷笛有在做,就是歌手演出完之后,会马上刻成碟,但制作和发行比较麻烦。这次雪山音乐节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调音都很顺利,我们上去之后声音一出,就觉得非常满意了。慢慢地现场有改善了,才能保证后期的录制。

凤凰:有人说摇滚少不了愤怒,但也有人说愤怒并不是摇滚创作的唯一源泉,你们是怎看的?

黑宇乐队: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换一个词,把愤怒换成激情,摇滚乐之前过多地被渲染和神鬼化了。其实激情是我们生活中必备的一个动力,它可以保证你有活力去面对你每天的生活。愤怒可能也有,因为每个人心里的感受不一样,或喜或悲,但摇滚带给我们更多的还是激情。(文/陶颂)

[责任编辑:吴运刚] 标签:黑宇乐队 职业 摇滚乐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