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7岁宋祖英升任团长 细数十次“华丽转身”(组图)

2013年08月13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第一次正式登台——靠实力说话

47岁宋祖英升任团长细数十次“华丽转身”

第一次正式拜师与张也成同门

47岁宋祖英升任团长细数十次“华丽转身”

第一次亮相春晚——《小背篓》红遍大江南北

1982年7月,湘西自治州戏剧研究室在里耶举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州文武花旦讲习班,宋祖英作为古丈县歌剧团培养的年青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学习班学习,这是宋祖英第一次走出古丈县,参加全州的业务培训,由于她入团后主要表演声乐方面的节目,戏剧表演的基本功比别人相对较弱,但她是个不甘落后他人的倔强姑娘,她每天比其他学员花更多的时间来掌握老师讲授的戏剧动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勤学苦练,宋祖英的戏剧基本功大有进展。

这一个月的学习,宋祖英收获很大,但对她此后一生命运发生巨大影响的,还是这次讲习班结业的联欢晚会。拿不出一个象模象样的节目的宋祖英给大家唱了一首《知音》,这是宋祖英最爱唱的歌。经过一年学员班声乐训练,宋祖英掌握了最基本的发音技巧,效果与以前大不一样。歌声优雅清新,音色清纯,动人心弦。宋祖英唱歌很投入,为宋祖英通向成功之路作了坚实的铺垫。因此,她出色的歌喉,给湘西自治州文化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意间,宋祖英凭借着自己的实力,抓住了到州府出头露面的机会,走出了狭小封闭的圈子。这也许可以算得上是宋祖英人生中的第一个舞台。

1987年,她在湖南省第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荣获第一名,这一年她还在第二届“金凤杯”全国少数民族声乐大赛中荣获金奖。1988年她又获得全国少数民族青年歌手大奖赛荣誉奖,同年10月,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龙杯”青年歌手大奖赛(全国歌手邀请赛)在长沙举行,宋祖英以一曲带有苗家风格的《阿哥你莫走》技压群芳,和中国音乐教育家金铁霖当时的学生张也以并列第一的成绩,捧得全国“金龙杯”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的金龙杯,于是被金铁霖慧眼识珠,收为学生。宋祖英开始接受更加专业的声乐教育训练。

1990年,宋祖英因在五四青年节文艺晚会上的亮相,被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发现,年仅24岁的宋祖英便带着这首《小背篓》在央视春晚中初展头角,而且毋庸置疑成为当晚最大亮点,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交口称赞。从此踏上了辉煌的音乐之路,也从此踏上了春晚之旅。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宋祖英 第一次 金龙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