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山音乐堂总经理徐坚:郎朗李云迪最喜欢这里

2012年02月23日 11:07
来源:百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中山音乐堂总经理徐坚访谈现场照

北京中山音乐堂总经理徐坚访谈现场照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介绍,发现中山音乐堂更多的是让利于民,把票价降到相对合理的位置上,让大家有更多机会能够进入到殿堂里去欣赏音乐视听的盛宴。我们在演出市场上也发现,像中山音乐堂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并不是多见。很多的场馆可能商演会比较多,它考虑成本的话,票价就会高。票价问题是不是演出市场场馆中现在来讲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和挑战呢?

[徐坚]:票价的问题肯定是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其实制定票价肯定有很多种的因素,就是各个场馆,包括演出商,包括经纪机构会根据各自实际的情况。一场演出,大家想得到的成本:演出费、交通费,如果从国外请演员,交通费就涉及到国际旅费,相对来讲成本就高一些。还有场地的费用、宣传的费用,包括一些器材的租赁费用,还包括这些人员吃住行。确实这些成本,有些成本确实相对来说非常高。正常情况下,至少你要把成本通过你做演出,通过卖票收回来,这是肯定正常的一种方法。但是在这个演出市场里,通过卖票来回收成本的,不是占的比例很高。

[主持人]:是通过什么方式呢?

[徐坚]:有的时候是这样:你会有一些赞助,就是通过赞助商解决它的一大块成本。所以,其实做演出来说的话,还是风险很大的,而且也确实很辛苦。但是,像音乐堂,我们现在就说它都是一个老字号了,你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有的时候你做这种常见的东西,不能光是某一场的盈亏了,它会有一个常年的,因为毕竟都是企业,肯定是要盈利。

[徐坚]:首先,演出行业也不是高利润的行业,你不可能说它的利润像其他的行业有这么高。还有一个,这毕竟是文化行业。文化行业就有对社会的责任感。每个剧场面对的观众群不一样,但是这边像音乐堂是一个专业的音乐厅,音乐厅的性质就决定了我们在做这些节目的定位和选择。你做的就是古典音乐,古典音乐不可能像流行音乐那样有这么大的市场。你就要以一个更合理的价位和更合理的成本,能够让你的演出有一个良性运作。不然的话,如果你的成本太高,你又没有其他方面收入的时候,包括政府方面的等方方面面的,如果你都没有,你最后就会赔钱。如果赔一场行,如果这一年,赔一半演出,肯定就做不了了。所以,这个事情是一个平衡,是一个选择。

[主持人]:我们是怎样平衡这种关系呢?其实现在很多人有这样一种说法,我办一场演出,就像您说的,可能就亏一栋楼,如果真的平衡不了了,实际上他就可能就会放弃,比如咱们中山音乐堂怎么把这个平衡点找到的呢?

[徐坚]:它也有很多历史的积淀,因为毕竟我们现在通过这十几年专业的运作,也积累了一大批演出的资源,有很多艺术家,我们知道有一些明星大腕出场费也很高。但是有的时候,特别是音乐方面的这些艺术家,真的是非常让我们也很感动。他也是在如何让市场、让观众能够走进音乐厅,大家都在做着共同的努力。我们在做的所有这些服务和运作过程中,你的专业化程度越高,你从艺术家那边得到的正面的、积极的反馈越多,他也会介绍更多的朋友跟你合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