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爵发新专辑 坦言:乐坛新人不能只靠重复别人

2013年08月08日 08:3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成长

严爵发新专辑

相信音乐旗下创作型歌手严爵昨日在京推出自己的全新专辑《好的情人》,并举办了新歌抢听会。上周才结束了在台北小巨蛋万人演唱会的严爵,已经在个人音乐道路上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此次以25岁的年龄就推出了第四张专辑,除了创作才华令人刮目相看,演唱功力也渐趋成熟。作为一名以强劲创作实力崭露头角的歌坛新秀,严爵希望坚持自己“爵式曲风”与流行元素的结合,并将跳出音乐人的角色,尝试其他艺术样式。

《好的情人》是严爵的第四张专辑,主打歌《好的情人》更是在各大华语音乐排行榜上取得骄人成果。在结束了台北小巨蛋的个唱后,严爵的巡演《钢铁情人》将继续走进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北京、上海、广州也在计划之列。

2010年4月23日,严爵22岁生日,他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谢谢你的美好》。发片88天,严爵就登上了台大体育馆,举办了第一次个人演唱会,新人严爵自此受到华语流行乐坛的关注。

“许多新人都是靠翻唱别人的歌出来的,但我希望用我自己的旋律赢得粉丝的喜爱,而不是不断地重复别人。”严爵说道。

严爵的音乐才华随着他的成熟不断展现。在2010年他首场演唱会上,严爵就一人分饰多角,除了演唱、演奏多项乐器,他还担纲节目音乐总监。第一张全创作专辑《谢谢你的美好》发片后立即获得许多艺人及亚洲各国乐评人、DJ及媒体人的好评。次年即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单曲制作人”两项大奖,虽然与奖项擦肩而过,但新锐之势足以令人称奇。

严爵的歌曲以情歌为主,但他始终坚持在作品中创作出新意。他说:“音乐一直与科技结合着发展,像Dub-Step,十年前根本没有这样的风格,而我近期非常欣赏,就把它跟‘中国风’做结合,跟流行情歌做结合,做出新的创意出现。”日常中不爱说话的严爵将大量的情绪和絮絮叨叨都写进了歌曲里,其中也包括自己的浪漫爱情。他刚进公司时为梁静茹写的歌曲《没有如果》,实际上是写给初恋女友,因为歌曲英文名《no if》反过来就是她的名字“fion”。趁着电视播出这首歌时,严爵向女生表白。之后因为女友出国的原因,两人被迫分手,于是有了严爵的那一首忧伤的分手歌《谢谢你的美好》。

对于台湾地区歌手来说,登上台北小巨蛋的舞台是音乐生涯的一个重要阶段。严爵说,在演出之前几个月就积攒了充足的自信:“我开始练舞、跑步、健身、打拳击,这些都可以让我在登上舞台时不用怀疑自己,准备够齐全我就可以好好表现。”在小巨蛋演出当晚,严爵不仅连唱带跳,还用一把特质的“爵琴”现场展示了自己的钢琴绝技,让现场万名观众陷入沸腾。

《钢铁情人》演唱会既展现了严爵外形“钢铁”的一面,也表达了严爵歌曲“柔情”的一面。在此之前,严爵还一直以一个单纯的音乐人自居,在练习了舞蹈之后,他发现接触其他艺术形式能够让他重新认识音乐,激发了更多作曲上的灵感。他也透露将会尝试电影表演,进行全面艺人发展,并已在洽谈规划中。

作为同公司的艺人,五月天对严爵的影响十分深刻。谈到五月天,严爵表示最触动他的还是五月天的演唱会现场。“我参与这次《诺亚方舟》巡演的开场或返场嘉宾,演唱会我看了快有十遍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动。五月天让我知道好的演唱会是怎样,它在我的心中种下一个种子,当我自己举办演唱会时,那个种子就会不时地冒出来。”

实习记者成长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节目音乐 乐坛新人 别人的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